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媒体报道

我国颁发认证证书数量突破百万张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朱立毅)记者从9日在北京举办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认证机构累计颁发的有效认证证书数量达到100.5万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出席主题活动时指出,我国的认证认可证书和结果获得了广泛的国际承认,在认证认可领域的发展成就和管理经验得到了各国的普遍重视。认证认可已经成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桥梁。

  华建敏说,我们应加快完善认证认可制度,积极开发新领域认证认可与检测技术;加强认证认可活动的监督管理,规范认证市场和从业行为;深化国际合作互认,运用技术性措施跨越国外贸易壁垒,积极参与认证认可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

  华建敏强调,全社会应更加重视和支持认证认可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对认证认可的推广应用、基础保障和宣传引导,扎实有效地推进认证认可工作。

  据了解,我国认证机构累计颁发的有效认证证书数量达到100.5万张,获证组织约40万家,证书数量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时,我国认证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已广泛开展产品、管理体系和服务认证,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安全认证、节能环保认证等认证服务迅速增长,为提升我国质量水平、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和社会诚信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国际认可合作组织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设立的世界认可日迄今已举办了五届,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中国作为IAF和ILAC多边互认协议成员,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每年都组织举办系列活动。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说,世界认可日自创设以来,在世界各国的共同推动下,已经成为各国同行相互交流、提升认证认可能力的平台,成为增进业界信心、展现认证认可价值的桥梁。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