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媒体报道

我国累计发放认证证书52万余张 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 认可在政府部门中应用广泛

2010年6月6日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截至今年3月31日,我国认证机构在认可范围内颁发的现行有效认证证书共52.58万张,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认可结果在国内外得到广泛采信。这是记者近日从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在京举行的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上了解到的。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在会上表示,中国是国际认可体系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中国认可的结果在国内外得到日益广泛的采信,中国认可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其在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际影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国认可机构积极参与的国际互认体系,已覆盖了国际范围和亚太区域现有的全部认可多边互认协议范围,签约认可机构涉及40多个国家或经济体,占有全球经济总量的绝大部分。我国认可的相关合格评定证书、报告可以使用国际认可论坛或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的国际互认标志,在多边互认协议签约认可机构所在国或经济体具有认可互认证明效力。认可结果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成为进出口贸易中的必要凭证。我国认可的检测报告和证书已成为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等9国家进口产品的有效凭证,可直接通关,免于再次检测。

  认可在政府部门中的应用更为广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要求司法鉴定机构依法通过计量认证或实验室认可。司法部、公安部等部门还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将实验室认可作为一种有效的能力保障手段。认可不仅增加了政府管理部门使用认证、检测和检查等合格评定结果的信心,减少做出相关决定的不确定性和行政许可中的技术评价环节,还降低了行政监管的风险和成本,增强了社会公信力。

  据介绍,世界认可日是由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于2007年联合设立的,其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今年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主题是“质量提升全球承认”,论坛围绕质量、认可、互认展开了研讨。

相关链接:

  认可是指由认可机构对认证机构、检查机构、实验室以及从事评审、审核等认证活动人员的能力和执业资格,予以承认的合格评定活动。是对合格评定机构满足所规定要求的一种证实,这种证实大大增强了政府、监管者、公众、用户和消费者对合格评定机构的信任,以及对经过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所评定的产品、过程、体系、人员的信任。这种证实在市场,特别是国际贸易以及政府监管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