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媒体报道

迎接国际认可日 助推“质量和安全年”

2009年6月9日 认证认可信息网

  6月9日,为庆祝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设立的第二个“国际认可日”,“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这次论坛的举办是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和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为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和安全年”工作的一项重大活动安排。国家质检总局王勇局长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孙大伟主任、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王凤清主任在论坛发表讲话。论坛由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谢军、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肖建华主持。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陆燕荪,原全国人大常委、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以铭,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国务院参事郎志正,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培德、刘耀、曾毅、何德全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毅出席了论坛。

  出席论坛的还有国家质检总局各司局、国家标准委领导,政府部门代表,认证认可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学者代表,合格评定机构代表,最终用户代表,以及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征文获奖者。此外,论坛还邀请了为认证认可事业做出贡献的老同志出席。

  国家质检总局王勇局长在致辞中强调,认证认可工作作为质量监管链条上重要的一环,对促进科学发展、保障质量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认证认可是提高质量总体水平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保证质检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的认可事业在促进质量和安全的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国际认可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在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王勇局长强调: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关系千家万户。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需要全社会关心重视和积极参与。他希望在庆祝“国际认可日”之机,努力营造“质量和安全年”的活动氛围,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安全的氛围,提高企业诚实守信和质量意识,使全社会都积极参与到“质量和安全年”的活动中来,为实现质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国家认监委孙大伟主任从认证认可监管部门的角度,肯定了中国认证认可体系的发展道路和做出的成绩。他指出,中国经过努力,建立并实施了“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认证认可监督体系;建立健全了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体系,认可技术评价功能和认可技术支撑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孙大伟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认证认可工作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作用、在规范认证市场秩序以及在国际认证认可领域的影响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国家认可委王凤清主任在讲话中,以“中国认可――质量的基础,能力的信任”为题目,用翔实的数据和鲜明的实例,介绍了认可在提升质量控制与检验等专业能力方面发挥的作用,通报了中国认可事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她指出:认可在认证认可行业链中处于权威的位置,是依照政府授权、依据技术标准来进行能力评价与资质认可的活动。认可工作作为合格评定机构提供能力的证明、向市场传递信任的途径,覆盖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全部行业,对于确保国家投资质量和消费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的认可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已经在我国的政府管理活动中、在国家的经济活动和对外贸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在国际合格评定和认可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托马斯•费克莱姆、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主席丹尼尔•皮埃尔特意为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发来贺信:“中国在“质量和安全年”之际,启动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系列宣传活动,宣示了中国认证认可界致力于促进质量和安全的坚定承诺,同时也赋予了“国际认可日”在中国的特殊含义,体现了“国际认可日”的中国特色。”贺信中指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已经成为加入IAF和ILAC以及APLAC和PAC国际范围和亚太区域全部多边互认协议的国家认可机构之一,CNAS认可的认证证书、检测与检查报告等在多边互认协议签约认可机构所在国家或经济体具有同等的可信性,为中国检测、检查和认证结果取得国际承认搭建了能力信任的平台,在国际贸易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CNAS的认可服务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新兴经济体,政府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增强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这显得尤为重要。”IAF和ILAC主席还对CNAS为国际认可体系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了肯定和感谢。

  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以“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为主题,围绕认可、能力、质量展开研讨。来自政府部门、企业、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等各方面的代表约300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国务院参事及两院院士代表、政府代表、认证机构代表、最终用户代表分别从各自的角度,阐述了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的关系,提炼了认证认可在推动质量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总结了利用认证认可保障质量安全的经验、做法和体会。同时,围绕第二个国际认可日的主题“能力”,总结了获认可的过程和作用、回顾了认可发展的历程,并提出了对认可的建议。

  “国际认可日”是由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于2007年联合设立,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今年是第二届。“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是在国家开展“质量和安全年”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国家质检总局对活动进行了总体安排,要把2009年作为质量宣传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服务年、质量整治年、质量建设年。“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系列宣传活动”是质检系统“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一项重大活动。“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是该系列宣传活动的启动会。6月9日,“产品认证与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认证认可与国际贸易发展”等分论坛活动相继举办。6月13日前后,各地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同时举办“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宣贯会,开展“认证认可服务企业”活动,相关研讨、实践活动将在近期内不断掀起新的高潮。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