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领导讲话

商务部世贸司商务参赞刘毓骅在第六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在第六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商务部世贸司商务参赞刘毓骅

  2013年6月9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支树平局长、高宏峰副部长、孙大伟副局长、王凤清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受商务部领导委托,很高兴有机会代表商务部出席本次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商务部作为认证认可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长期以来非常重视质量和认证认可工作,努力加强同质检总局、认监委的合作。本次世界认可日,质检总局、交通运输部、认监委和商务部共同举办系列活动,以“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为主题,开展认证认可促贸惠民行动,宣传认证认可的作用,推动认证认可的开展和采信,对于我国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共建和谐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商务部高度重视认证认可工作。改革开放以来,认证认可制度不断完善,尤其是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认证认可工作迅速发展,在对外贸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发布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把鼓励企业开展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作为“十二五”期间稳定外贸增长的主要任务之一。此外,在WTO/TBT框架下,我们一直与其他成员开展认证认可制度方面的沟通磋商,不断解释澄清WTO其他成员对我认证认可技术法规方面的关注,为减少贸易摩擦,维护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做出了贡献。2013年,商务部进一步加大对绿色市场认证、信用体系认证的推进力度,努力提高中国企业的质量水平和信用等级,促进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的便利有序发展,提升对外贸易和国内贸易的质量效益;同时,质检总局、认监委等部门也在WTO谈判磋商评议、自贸区谈判、双边商贸对话机制等多双边场合,加强了认证认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我认证认可制度的了解和信任,为减少国外贸易壁垒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需求仍处于调整阶段,经济形势充满矛盾和不确定性,世界各国对国际市场的争夺日趋激烈,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对全球贸易和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国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认证认可工作,大力推动国际互认,继续为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为多双边开放合作创造条件,以实现共享价值,共同发展。

  最后,我预祝本次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