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领导讲话

王凤清主任在第六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 上的致辞

  在第六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

  2013年6月9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支树平局长、孙大伟副局长,尊敬的高宏峰副部长、商务部世贸司的负责同志,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年世界认可日的国际主题是“认可促进世界贸易”,中国主题是“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旨在展示认证认可对促进世界贸易的积极作用,在更深的层次上推进认证认可的广泛发展和采信。

  为了减少贸易技术壁垒,推动建立国际化的标准与合格评定体系,世界贸易组织制定了《贸易技术壁垒协议》。贸易离不开合格评定,国际贸易需要国际互认,实施认可与国际互认是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的现实需要。

  开展认可国际合作,加入国际互认体系,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从国际认可互认体系的大背景来看: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互认协议签约经济体已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5%,互认范围覆盖了各类产品认证、管理体系认证、检测、校准、检查等合格评定领域,形成了广泛的国际互认网络。从中国认可国际互认合作的发展来看:当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已经加入全球范围和亚太区域全部认可多边互认制度,我国认可的认证机构数量占国际互认4000多家的3%,认可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约占全球总量的20%,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认证机构总体集约化程度位居国际前列;我国认可的实验室数量占国际互认实验室总量4万多家的13%,位居世界第一;我国认可的检查机构数量占国际互认检查机构总量6700家的5%,位居国际前列。中国认可机构在国际和亚太认可合作组织中,多层次担任多项领导职务,积极发挥了认可大国作用。中国认可的规模效应和国际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通过认可,我们为贸易各方提供了独特的信任证明,促进了贸易的便利化。通过认可,我们在很多行业、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国企业避免了国外的重复检测、重复认证,为我国产品出口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世界认可日”来到中国的第六个年头,我们深入践行“公正认可、赢得认可”的总要求,依然秉持“社会公信、政府采信、国际互信”的美好愿景,不断探索国际化与中国化相结合的中国认可发展之路。让我们以“‘促贸惠民,认证认可在行动’启动仪式”为契机,在质检总局和认监委的领导下,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的支持下,共同推动中国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