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IAF/ILAC主席联合致辞

IAF/ILAC主席联合致辞

  2013年的6月9日是世界认可日,今年的关注点是认可在促进世界贸易发展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包括国内贸易和跨国界贸易。

  现如今,全球化意味着我们大都享受并依赖着种类丰富数量繁多的海外产品和服务。国际贸易是大多数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一个重要来源。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最新数据,2011年国际商品贸易额达到18万2千亿美元,国际商业服务贸易额达到4万1千亿美元。

  同时,各个国家和市场领域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愿或强制性的技术法规、标准、检测、检查以及认证程序。总体上,其目的是为了使来自各原产地国的货物和服务符合当地消费者,商家,监管部门和其他机构对其质量和安全的合理需求。

  有一点不仅对个人和机构,而且对国内和国际经济的稳健运行来说都至关重要。这就是使产品和服务能够跨境流转,满足全球需求,而不会给个人或环境的健康和安全带来不应有的危险。

  但是在如今这样具有挑战性的经济条件下,同样至关重要的是,相同的法规和标准可能会因国而异但却不会过分增加成本或成为商业发展的负担,也不会成为阻碍进出口的技术壁垒。

  获得认可的合格评定活动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工具,其作用不仅体现在便捷有效的帮助企业符合法规和标准的要求,同时也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以便拓展包括海外市场在内的新市场。

  认可代表公众利益,涉及各市场领域。认可确定合格评定机构的技术能力,可靠性,和诚信性。而合格评定机构通过检测、验证、检查和校准活动来核查对标准和规范的符合性。整个核查过程公正、透明,依据国际公认的标准和其他要求。

  提供或得到获认可的合格评定结果表明公司拥有能够证明符合国际标准的可信依据,从而使其与竞争对手区分开。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公私机构明确将获认可的检测,检查或认证结果做为招投标的前提条件。

  除了拓展潜在市场,获得认可的合格评定活动还可以在许多方面节省企业的时间和成本。例如,为企业高效而明智的选择供应商提供基础,使其有更多时间集中在业务发展上。

  此外,鉴于认可结果得到国际承认,认可可以为国内外商家提供平等的市场准入机会。

  IAF和ILAC成立的初衷是在其成员认可机构间建立以同行评审和承认彼此的认可体系为基础的多边互认协议。这些协议因为消除了在各国入境时对附加检测、检查或认证的需求而促进了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转。如此一来就减少了行政审批,节约了企业成本,提高了运作效率。

  因此,认可在两个方面扮演着国家经济发展催化剂的作用:第一,帮助国内公司推广国外业务。第二,增强对从其他国家进口货物的信心。

  这些国际互认协议同时也为政府和监管部门提供国际公认的认可标志来表明符合标准和其他要求。有了对于获得认可的合格评定活动的信心,就可以用这些标准来支持较温和的监管制度,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可以花较少的时间在繁琐的行政审批中。

  届时,在90多个国家,重要活动,新闻宣传,讨论会和研讨会将与世界认可日的庆祝活动同时举行,以提高人们对认可在促进全球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认识。更多信息请联系当地认可机构。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