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国际认证认可组织高层专访

认可助推“中国制造”走遍全球——访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IAF副主席肖建华

  《中国国门时报》记者张鹏

  2013年6月13日《中国质量报》头版

  “我国认可工作从起步到今天,经历了20年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10多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我们的认可规则准则科学规范,国际化、很先进;认可监督管理形式多样,中国化、很务实,符合我国国情与社会诚信现状,逐步走出了一条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中国认可发展之路。”世界认可日到来之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秘书长、国际认可论坛(IAF)副主席肖建华用最简洁的语言,形象地描述了中国认可的路径特点。活跃在国际认可舞台近20年的他,谈起认可工作,如数家珍、满含激情。

  问:我们知道,国际认可论坛(IAF)成立于1993年,到今年已经走过了20年的辉煌历程,一直在为实现“一次认可、全球接受”的目标不断努力。请给我们简单描述一下IAF的情况吧。

  肖建华:IAF是由各国认可机构以及相关合格评定机构组织、业界行业组织和政府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共同组成的国际认可合作组织,其使命是:通过建立全球认可互认制度,互认范围各国建立信任,促进各国认可的合格评定结果得到全球承认,促进贸易便利化。从其使命可以看出,国际化是认可制度的基本特征。

  经过20年的发展,IAF在国际互认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已经建立了产品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3项认可互认制度,并正在积极推进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人员认证、温室气体审定核查5项互认制度。质量、环境、食品安全、信息安全、医疗器械这些认证认可所涉及的领域,都是当今全球热点问题,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这也证明认证认可工作与全球经济社会紧密关联。

  目前,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国际贸易成为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重要来源,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认可工作的重要性,IAF互认协议签约经济体已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5%。从国际组织层面看,众多国际组织纷纷与IAF签订合作协议,或成为IAF成员。通过这些国际组织的深入合作,大大提升了认可工作的辐射力,增强了认可工作促进世界贸易的质量基础作用。

  问:去年10月27日发生的一件事情成为当地美谈,那就是江西新余市江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刚拿到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证书,印度尼西亚客户就打来电话表示接受该公司出口订单,凭着那张证书,当天,该公司与外商签订了出口500吨新余蜜橘的合同。这件事例,是否体现出认可工作的强大“威力”呢?

  肖建华:这件事要从国家认监委与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签署《谅解备忘录》说起。由于CNAS是中国获得GLOBALG.A.P.承认的认可机构,这就意味着,获得CNAS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的GAP证书,即可获得GLOBALG.A.P.的承认。可以说,在新余蜜橘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CNAS认可起到关键的纽带作用,增强了中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我国经济成长的过程中,认可工作的这种桥梁纽带作用体现出不断增强的趋势。

  1994年,我国首次参加IAF年会,此后逐步参与IAF活动。目前,CNAS是IAF全权成员机构,是IAF产品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全部三项认可互认制度的签约方,为中国认证取得国际承认搭建了能力信任的平台,对我国产品出口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可以说,认可,通过广泛的国际互认网络,伴随“中国制造”走遍全球。

  问:作为IAF连任两届的副主席,您负责的IAF相关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各成员认可机构之间的相关合作不断加强,我国认可的国际影响日渐提升。作为IAF历届主要领导中唯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能否介绍一下您的具体工作和任职感受?

  肖建华:从太平洋认可合作组织(PAC)主席,到IAF副主席,角色的转变,带来的最明显变化就是工作更加繁忙。所做的工作,除了承担相关的管理事务,简单概括有以下几点:

  一是建立国际互认制度。主持建立运行了IAF产品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两项认可多边互认制度。二是制定国际互认规则。主持制定并实施了IAF互认范围扩展政策与程序、IAF互认标志与使用规则。三是创新国际监督机制。主持建立并实施了IAF对区域性认可互认集团的年度报告监督机制,以及IAF对互认成员认可机构跨境认可活动的年度报告监督机制。四是监督国际标准实施。主持监督一些国际标准在IAF各国互认成员认可机构和相应认证机构的转换实施。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工作远非一人可以完成,这是一个团队,一个CNAS团队,或者说一个中国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身处国外,在国际会议上发言,或者交流业务的时候,我更能深切地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力量,同时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所以,国家实力是个人在国际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重要前提。这就是我的最大感受。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2012年世界认可日前夕考察CNAS秘书处时指出,“实现国际互认是认可工作的一项基本任务。赢得国际认可,既要遵循国际规则,主动与国际接轨;又要发挥主导作用,维护国家权益,赢得国际尊重。要积极参加国际认可活动,更多地担任国际认可组织各层级领导职务,不断提升中国认可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为认可工作的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实践证明,走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中国认可发展之路是我国认可工作的正确选择。认可工作强调国际互认,这是认证认可工作体系中认可工作的主要特征和优势。相信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正确领导下,这条中国特色的认可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