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国际认证认可组织高层专访

打造开启世界贸易金钥匙——访国家认监委副主任、IEC理事局(CB)成员谢军

  《中国国门时报》记者李彦涛

  2013年6月7日《中国国门时报》、《中国质量报》头版

  岁月流转,倏忽而逝。10年前记者采访谢军,是在第66届北京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现场,那时,他是IEC合格评定局(CAB)成员,是发展中国家的唯一代表。带着10年前采访的印象,6月3日,在第6个世界认可日前夕,记者再次采访了这位IEC大家庭的中国官员。

  “在全球使用IEC标准与合格评定体系,将其作为开启国际贸易大门的钥匙,这是IEC的愿景。”国家认监委副主任、IEC理事局(CB)成员谢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IEC的愿景,中国认证认可更应强化基础、提升能力、完善制度、凸显作用,特别是要专注于国际化发展,实质性推进认证认可国际互认合作,提高抵抗风险或者抗住阵痛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注重市场培育,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

  记者:您在IEC大家庭中已经有16年任职生涯,从CAB成员到IECEE副主席,继而在2011年成为CB成员,请您围绕我国世界认可日的主题,介绍一下IEC在促进世界贸易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谢军:今年6月9日是第6个世界认可日,中国的主题是“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有人说,贸易改变生活;也有人说,我们就生活在一个贸易打造的世界。便利开放的世界贸易,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呼唤着贸易成本的降低、时间的缩短、壁垒的减少、效率的提高。而作为质量和贸易发展基础之一的认证认可,更应发挥其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本质作用,通过建立认证认可国际机制、开展国际互认合作来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世界贸易发展。当今业已成立的国际或区域性标准和合格评定组织,无不致力于建立和维护国际认证认可秩序,促进共同发展;无不致力于认证认可的原则、规范、规则、程序和组织制度建设,进而为规范全球认证认可行为,增强互信而建立一系列有约束力的制度性安排。认证认可在证明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符合性、增强贸易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信任度、提高贸易自由流通程度的同时,更能为贸易自由与便利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世界上重要的标准和合格评定国际组织,IEC在认证认可领域的实践也是一个有代表性的成功例证。IEC作为全球公认的标准和合格评定的权威组织,以促进国际贸易发展、提升用户在电工电子等技术领域的竞争力而体现特别的价值。为逐步实现“一个标准、一张证书、全球通行”的合格评定全球互认的目标,IEC从二十世纪80年代初开始建立基于IEC国际标准的检测与认证结果国际互认体系,如IEC电工产品及元器件检测与认证体系(IECEE)、IEC防爆电气安全认证体系(IECEx)、IEC电子元器件质量评定体系(IECQ)等,已经发展成为在国际上很具影响力的产品检测与认证的国际互认体系。可以说,无论是从理念上,还是从实践上看,IEC的三大检测与认证互认体系都是全球性的、权威的、有成效的。

  记者:IEC在促进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我国参与IEC活动也愈加积极频繁,IEC事业在我国有了长足深入的发展,在IEC大家庭中,中国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谢军: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IEC一直对外展示着如何通过其国际标准和全球合格评定体系更好地改变社会、促进贸易、服务经济。伴随市场上新电工电子产品、材料、技术的产生,通过标准和合格评定体系,IEC在不断为世界各国带来安全、可靠、高效、便利和环境兼容等方面的巨大提升。我所任职的IEC理事局就时刻专注于IEC的战略发展,把握方向,精心打造开启国际贸易的金钥匙。在未来,IEC将强化其产业之家的地位,以高价值的IEC标准与合格评定,全方位服务于全球电工电子的群体需求,特别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和技术领域,IEC应是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必选的国际平台。

  在IEC大家庭中,我作为IEC/CB成员,与同事们一道,为中国在IEC事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努力,尤其是在2011年,中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从那时起,中国可以说开启了IEC的新旅程,并带来很多喜人的变化。最明显之一就是中国影响力大幅度提高,受到其他成员国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它标志着我们国家整体实力的显著增强。在国际活动和实际工作中,我们的话语权得到提升,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预案质量提高了,提案被重视、被接受度明显提高,我们参与的力度和发言的分量也得到很大提升,各成员对中国IEC的工作更加认可。

  记者:认证认可作为合格评定活动的主要内容,在世界贸易中发挥着双刃剑的作用。认证认可国际互认的趋势变得复杂多变,这预示着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这种情况,认证认可工作应该如何布局落子?

  谢军:过去的十多年,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的认证认可工作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对中国夯实国家质量基础、建设质量强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并从中获益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国认证认可更要努力前行。我们要打好基础,提高效能,强身健体,提升竞争力,更要有抵抗风险或者抗住阵痛的心理准备和能力。认证认可在参与国际互认中,只有增强实力、完善制度、具备良好的抗压素养,才会真正实现促贸惠民,距离寻常百姓才会越来越近。事实证明,谁掌握了国际市场接受的创新技术,谁就能掌握国际标准的制定高地,也就掌握了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谁先采用和贯彻了国际标准,谁就掌握了国际市场竞争的先机;谁按照国际程序规则实现了符合国际标准的检测认证与评价,谁就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增加取胜的砝码,为国际贸易的成功,为开拓和扩大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取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创造条件。重视标准和认证认可的企业或组织,就能在市场竞争和社会活动中降低风险,求得生存,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面对未来认证认可及国际互认的发展趋势,我们要顺势而为,以系统思维模式,作出战略性判断;以切实的实力,积极迎接挑战;要正确认识国际合格评定程序规则的发展方向;要围绕市场的有序繁荣、利益相关方的多赢,以及满足最终用户的需求,来看待国际互认体系的建设与发展;要继续夯实技术与管理基础,做大做强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注重国际化品牌建设,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促进世界贸易发展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