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国际认证认可组织高层专访

唱好国际歌——访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国际电工委员会合格评定局成员刘卫军

唱好“国际歌”

  ——访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国际电工委员会

合格评定局成员刘卫军

《中国国门时报》记者孙霞云

2013年6月6日头版

开栏的话

  6月9日,我们将迎来第六个世界认可日。

  作为我国经济与国际接轨的桥梁,作为我国企业通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认证认可在我国走过了30年发展之路,为我国质量提升、市场完善和经贸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国家认监委成立后,以“统一管理、共同实施”为格局,构建了国际化与中国化相结合的认证认可体系,为认证认可的全球实践提供了中国特色“样本”。

  在第六个世界认可日到来之际,本版于今日起特别开辟《第六个世界认可日专栏》。让我们跟随几位活跃在国际舞台的认证认可界专家,去领略内涵丰富、多姿多彩的认证认可世界。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合格评定体系,对我国认证活动的开展发挥了起源性作用。它为便利电工产品国际贸易,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作出积极贡献。”5月21日,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国际电工委员会合格评定局(IEC/CAB)成员刘卫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我国应更好地依托由认证认可搭建起的与世界互信共赢的信任之桥,唱好“国际歌”,让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记者:认证认可是与国际高度接轨的合格评定制度,IEC作为成立早、影响大的国际组织,承载着怎样的使命应运而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刘卫军:IEC已有百年历史。随着贸易全球化进程,“一个标准、一张证书、全球通行”日益成为各国政府质量管理部门、合格评定机构、贸易商、生产商、产品使用者的共同目标与追求。为满足电工领域全球贸易发展的需要,IEC顺势而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继推出了三大国际合格评定互认体系,即电子元器件质量评定体系(IECQ)、电工产品及元器件测试和认证体系(IECEE)和防爆电气产品安全认证体系(IECEx),并成立了三大体系的管理和决策机构合格评定局(CAB)。

  目前,合格评定局(IEC/CAB)主要由选举产生的12个有投票权的国家代表组成。IECQ体系有16个成员、20家认证机构,有效认证证书3000多张。IECEE有56个成员、74家认证机构以及400多家检测实验室,近年年均颁发CB证书近7万张。IECEx体系有30个成员,累计颁发证书或测试报告约2.5万张。ICE三大认证体系作为电工产品国际认证活动的平台,成功帮助了数以万计的全球企业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记者: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认证作为国际通行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已成为不可缺少的贸易便利化工具,各国都积极参与相关国际组织。您作为IEC/CAB成员,请介绍一下我国的参与情况。

  刘卫军:IEC三大体系是国际上知名度最高、参与度最广、权威性最强的认证体系,我国始终高度重视三大体系的认证工作。三大体系成立之初,正值我国改革开放时期,在开放的经贸条件下,及时加入其中,全方位地参与IEC合格评定体系的活动。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引入IECQ认证被认为是我国第三方认证制度的发端,也是我国首次完全采用国际标准,遵循国际共同认可的规则程序。无论是我国先前开展的电工产品“长城”标志认证制度或“CCIB”标志进口质量许可认证制度,还是2001年起统一实施的CCC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都是参考了IEC合格评定体系的经验,按国际规则建立的与国际全面接轨的一种评价手段。

  多年来,我国积极、全面地参与IEC/CAB和IEC三大合格评定体系活动。除了我本人外,我国还有多人在IEC合格评定体系组织中任职,包括管理层任职10人次,技术层38人次,同行评审员31人。IEC合格评定体系发证数量也是逐年上升,以IECEE为例,我国参加IECEE—CB体系签发的CB证书已由初期的每年不足百余张,发展到现在每年签发4000多张,排名世界第6位。

  记者:认证是质量管理的基础手段,积极参与认证认可国际组织,对提升我国产品质量水平有怎样的作用?

  刘卫军:认证认可作为一种各国普遍采用、普遍接受的“世界语”,为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以IECQ为例,该项目成为我国通过认证手段显著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的项目之一。在项目实施前,我国元器件企业产品连可焊性都达不到要求,经数年认证工作的推动,我国元器件质量水平在不长的时期内上了好几个台阶。1990年,原国防科工委将IECQ认证的成功经验结合于促进美国军用电子元器件认证技术在我国军工企业的应用,对250多条生产线实施了认证,有力推动了军工产品质量保证工作。

  记者: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提出,我国认证认可工作要在国际环境的坐标系中找准定位、创新发展。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如何在提升国际认证认可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上下功夫?

  刘卫军:审视IEC合格评定体系,呈现出领域不断扩展、应用越来越广、制度更加完善、认同越来越高、合作越来越广的发展趋势。比如,IEC更加注重与世界贸易组织(WTO)、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以更好地实行一次认证、全球通行的目标。

  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国和最大的出口国,认证市场、认证需求巨大,我们将切实按照支树平局长对认证认可国际合作工作提出的“三个目标”,即保持我国与国际同步发展、推动认证结果与国际广泛互认、提升我国在国际认证认可界的话语权,来推进创新发展。如加强人才培养,广泛参与国际组织相关活动,不断创新和完善我国认证认可制度、管理制度和实施制度,大力宣传、推动、应用认证认可制度,服务产业、服务贸易,更好地服务企业和认证对象,进一步寻找各种平台和机会,提升国际知名度和话语权等等。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