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全国质检系统第一届道德模范评选

宋桂兰同志事迹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3-08-09

  宋桂兰,女,195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现任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副主任。

  获奖情况:

  2005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先进个人、2007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先进个人、2007年国家质检总局优秀女科技工作者、2010年“认证认可科技与标准化工作突出贡献奖”、2011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3年大连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004年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2005年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一等奖(两项)、2011年科技部“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一等奖、2012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

  事迹概要:

  宋桂兰同志在多年的认可工作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矢志不渝,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一名“认可人”对认可事业的执著和热爱。

  她始终把眼光盯在国际认可领域的前沿,组织专家首次将我国食品安全能力验证计划推向国际。先后组织承担了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食品安全的系列能力验证计划,包括食品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转基因、添加剂等。这些计划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能力验证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填补了部分国际能力验证领域的空白,为推动我国乃至国际食品安全事业作出了贡献。

  “非典”期间,临危受命,克服重重困难,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国家标准GB19489—2004《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组织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可体系。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可体系在2004年11月12日国务院第424号令所公布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中采纳为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的强制性手段,这不但为我国实验室认可纳入国家法制化轨道开辟了先河,也为国家公共安全体系和认证认可体系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09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考察总局实验室和CNAS的重任再一次落到了她的身上,这不是一般性的考察,而是美国对我国出口监管体系、认证认可体系、实验室质量控制和检测数据的准确性的全面考察,考察不成功的后果不言而喻。在不到4周的时间内要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她带领相关人员放弃“十一”长假,积极做好“迎考”工作,通过艰辛努力和付出,美国FDA对CNAS的考察和对认可的实验室有效性、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的考察给予充分的认可。受到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她是个永不停步的人,在她的“天平”里,砝码几乎都沉向了事业和使命。她牵头完成的“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P3和P4实验室生物安全技术与应用”课题,解决了一系列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关键技术问题,项目成果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使我国认证认可科技工作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实现了认证认可领域国家级科技奖项“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