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我国已累计认可各类合格评定机构7474家

作者:科技日报   时间:2015-11-25   来源:科技日报

截至10月底,我国已累计认可各类合格评定机构7474家,同比增长9.7%,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数量约占全球国际互认认可合格评定机构总量的八分之一,位居国际前列。

认可是一种证实能力、传递信任的评价方式。认可机构按照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对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实施评审,证实其满足相关标准要求,确认其有能力开展相应的合格评定活动。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是我国唯一的合格评定国家认可机构。据该委员会秘书长肖建华介绍,我国的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制度与国际同步发展,国际通行的认可制度基本都能提供。在已认可的各类合格评定机构中,认证机构139家,实验室及相关机构6945家,检验机构390家。

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表示,作为国际通行的技术性措施和贸易便利化工具,认可工作最突出的优势在于国际化程度高,要加强和“一带一路”区域经济体认可机构间的合作,利用好国际多边互认制度,为中国经济“走出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