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专题 -> 致辞

做建立和传递信任的桥梁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8-06-05

  ——祝贺首届“国际认可日”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

  2008年6月9日,国际认可界迎来首个“国际认可日”。这是继去年6月9日国际认可论坛(IAF)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在中国北京共同举办“国际认可中国日”后,国际认可界的盛大节日,相信通过这一活动,能把“认可—全球市场传递信任”的口号叫得更响。

  中国是国际认可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目前,中国认可工作覆盖了国际通行的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等三大门类共十五个认可领域,认可规模处于国际同行的前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已经成为国际认可论坛(IAF)、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等国际认可合作组织和亚太地区相关组织的全权成员。在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检测与校准实验室、医学实验室、检查机构、标准物质和标准样品生产者等多个认可领域签署了国际多边互认协议。在我国与有关国家签订的政府间相关合格评定互认协议中,认可提供了合格评定能力的基础保障,中国认可的相关证书或报告在签署多边互认协议的数十个国家和经济体具有证明效力,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传递了信任。

  在国内,中国认可工作建立了统一的监管体系,认可约束已经成为认证认可监管体系的重要一环。认可是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相关认证、检测、检查机构技术与管理能力的必备条件之一,是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机构技术与管理能力信任的基本方式。实验室认可在食品安全、生物安全、司法鉴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对北京奥运定点医院实验室的认可为北京奥运工作做出了贡献。认可结果得到广泛采信,发挥了建立信任、传递信任的桥梁作用。

  十余年来,我国认可工作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蓬勃发展。在不断的改革和发展中,我国认可工作由分散到统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进一步提升了认可体系的整体影响和效能,对我国认可事业的发展具有历史意义。值此纪念首个“国际认可日”的机会,向支持认可工作的国际同行和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谢!我也希望继续得到国际同行和社会各界对中国认证认可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不断提高认证认可工作的有效性,不断增强认证认可工作的公信力,不断提升认证认可工作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