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专题 -> 致辞

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主席/国际认可论坛主席联合祝辞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8-06-05

  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主席丹尼尔·皮埃尔

  国际认可论坛主席托马斯·费克莱姆

  在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只有需方对供方符合标准具有信心时,市场才能够正常运转。对供方的信任可通过多种方式建立:以往的经验、他人的推荐、品牌的喜好等等。对供方越熟悉,需方就越有信心购买。但在今天复杂而竞争激烈的市场里,尤其当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采购时,很难做到熟悉所有供方。独立的评定成为了保持一定程度的信任和贸易信心的主要途径,认可加强了这样的信任。

  “信任”是2008年6月9日首个“国际认可日”的主题。在一个国家,认可工作对获准认可的合格评定服务及其相应结果构建了信任。在国际上,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和国际认可论坛(IAF)建立的多边协议确立和加强了此种信任,同时避免了在每个国家都要对供方产品和服务进行重复的评定。

  由ILAC和IAF共同设立的“国际认可日”提供了一个恰当的时机,昭示着两个国际组织的知名度已得到进一步提高,并已经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计量局(BIPM)、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等国际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如今,多边协议在很多经济体中得以运行,并建立起了支持发展中经济体的认可工作和相关合格评定基础设施发展的体系。2003年之后,新成立的认可机构的数量增长了近40%。

  在国家层面,对认可的采信日益提高,尤其是政府监管部门对认可的采信,认可作为一种提供多领域问题解决方案的机制,为政府部门的法定监管提供支持或作为实现相关目的的一种替代方案。

  面向未来,ILAC和IAF将致力于进一步提高认可在工业界的采信程度以促进全球贸易,继续构建发展中经济体的认可体系,并在通过相应多边互认协议加强国际多边互认的同时简化ILAC和IAF的工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