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专题 -> 新闻快讯

认可:在全球市场传递信任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8-06-05

  2008年6月9日,是首个“国际认可日”。此后,每年的6月9日都将是国际认可界的一个节日。

  2008年“国际认可日”的主题是“信任”。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指出,这一主题是为了突出认可活动已经在全世界得到协调一致的开展,加强了产品和服务在全球的自由贸易,达到了维护公众健康与安全和其他公众利益的法律要求。国家认监委(CNCA)主任孙大伟、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主任王凤清、ILAC主席丹尼尔·皮埃尔、IAF主席托马斯·费克莱姆、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计量局(BIPM)等分别为“国际认可日”发表了贺辞。

  CNCA主任孙大伟对“国际认可日”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统一的认可体系在国际国内市场中发挥了建立和传递信任的独特作用,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将继续推动认证认可工作科学规范发展,推动认证认可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运用,广泛推动认证认可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际认证认可界的同仁们一道,共同促进国际认证认可的新发展,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

  CNAS主任王凤清表示,中国是国际认可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目前认可工作覆盖了国际通行的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等三大门类共十五个认可领域,认可规模处于国际同行的前列,CNAS已经成为IAF和ILAC等国际认可合作组织和亚太地区相关组织的全权成员和互认协议的签约方。在国内,中国认可工作建立了统一的监管体系,认可约束已经成为认证认可监管体系的重要一环,认可结果得到广泛采信,并发挥了建立信任、传递信任的桥梁作用。

  认可界两大国际组织认为,“国际认可日”提供了一个恰当的时机,昭示着两个国际组织的知名度已得到进一步提高,并已经与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密切合作。面向未来,IAF和ILAC将致力于进一步提高认可在工业界的采信程度以促进全球贸易,继续构建发展中经济体的认可体系,并在通过相应多边互认协议加强国际多边互认的同时简化ILAC和IAF的工作程序。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认可活动在公众健康、安全和生活幸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全力支持标准化和认可活动为质量保证和患者安全提供平台,并将与各国和国际认可组织合作,致力于提高血液安全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可信性。

  据了解,2007年10月28日,由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在澳大利亚悉尼联合召开的2007ILAC/IAF大会上,确定自2008年起,每年的6月9日为“国际认可日”。之所以选择这一天,首先是ILAC和IAF的第一次紧密合作委员会会议是在2001年6月9召开的,标志着认可界的两大国际组织工作一体化进程的开始;另外,经ILAC和IAF信息交流联合工作组查询,发现6月9日这一天不是其他国际组织的庆典日,因此IAF/ILAC联合大会通过了这一提议。

  从时间上看,“国际认可日”似乎与中国更有一种渊源。非常巧合的是,2007年6月9日,IAF和CNAS在中国北京共同举办了“国际认可中国日”,会议旨在听取认可和认证结果的采信方对认证的体会、意见和建议,确保高质量和可信赖的认证和认可结果,IAF全体执委、CNAS委员,以及来自有关知名企业、认证机构的代表和专家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这使得“国际认可日”在中国提前一年就已经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