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2009 -> 征文展示 -> 投稿展示

二等奖征文:以质量为核心,以认可为主线,把能力建设推向新水平

作者: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实验室 孙剑、范倩、孙丽亨 时间:2013-05-16

  认可制度经历了近百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引入我国,并有了长足发展。相对于电工和纺织品等领域,认可制度在我国建设工程质检领域中的应用起步稍晚,但经过十余年的推广,已呈欣欣向荣之势,特别是在实验室和检查机构方面,已经成为获得认可机构数量最多的领域之一。认可制度之所以能在建设工程质检领域获得广泛应用,一方面与建设工程领域涉及面广、相关的质检机构数量庞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在保障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业能力和水平所发挥的作用得到社会认同有很大关系。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实验室是在建设工程质检领域内较早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和检查机构国家认可的综合性合格评定机构,结合其在建设工程质检领域的实践经验,总结出认可制度在建设工程质检领域的作用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技术水平

  我国的认可制度以国际通行的准则为基础,通过认可制度的推广,国内各行业对质检机构的管理已逐渐统一到这些准则的基础上来。在建设工程领域,原来的行业管理有着很浓厚的政府行政管理色彩,在准则的规范和引导下,质检机构进入自我完善的良性发展轨道。体系管理、领导者作用、过程控制、要素审核等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质检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普通有了较大进步。同时,自ISO/IEC 17020、ISO/IEC 17025等通用准则引入以来,一些诸如“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期间核查”、“保险责任”等要求的应用,使质检机构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工作的每一环节,更加科学地管理每一类资源,更加充分地了解自身的责任,这也进一步提升了建设工程质检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近几年来,在实验室和检查机构中大力推广的能力验证和比对活动是验证质检机构能力、提升质检机构技术水平的非常好的途径,越来越多的管理部门和质检机构认识到这种方式的科学性和作用。目前,在建设工程质检领域,不仅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许多行业协会、政府管理部门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验证和比对活动,在统一和规范行业内的技术要求、促进质检机构间的交流合作、提高行业整体水平等方面正发挥巨大的作用。

  2. 保障工程质量,优化行业结构

  工程建设不同于一般的产品生产,它的每一个产品(即建筑物)都是独立设计和生产,生产环节多,生产周期长,使用年限长,涉及的体量和金额也较大。而建设工程质检机构较多参与到产品的生产过程(即在建工程)的检测与检查,或产品的使用过程(即既有建筑物)的检测与检查,这些特点决定了建设工程质检机构与安全、健康领域关系密切,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风险。正因为如此,建设工程质检机构的能力和信誉始终受到特别关注。这其中,实验室或检查机构国家认可作为我国权威的认可形式得到工程界的一致认同,诸多重大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在进行招标时,都明确只有通过国家认可的质检机构才有资格投标,对保证建设工程质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检查机构认可这一形式在建设工程领域也有了广阔的应用天地。由于工程建设的特点,许多质量验证工作必须由验证人员在现场通过抽样检查的方式来完成,不仅需要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可能涉及一定风险,典型的项目如房屋的结构安全性评估、施工塔吊的安装质量检测等,而这正是ISO/IEC 17020中检查机构所涉及的范围。在认可制度中引入检查机构这一概念后,建设工程领域中一部分有能力的质检机构就能够通过获得检查机构国家认可的途径,区别于仅具备一般检测能力的质检机构,并且通过贯彻实施ISO/IEC 17020,平衡自身的风险与权益,完善自身的管理体系。通过检查机构认可的推行,对质检机构进行分级,建设工程质检领域的结构正逐步得到优化。

  3. 打破行业壁垒,打造综合能力

  规范和统一商品在生产、流通和应用环节中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要求,这是认可制度与生俱来的特性与责任。在建设工程质检领域,不仅涉及建筑材料、工程结构,还涉及电子电器、环境、卫生、机械、节能减排等多个行业,而每个行业都有较为成熟和独立的行政或行业制度、规范,行业间形成了有形或无形的壁垒。比较典型的表现为:同一种建材产品从生产到最终的使用环节可能要经过多次的检测,同一家检测机构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在跨行业时得不到认可等。这固然与行业内部狭隘的保护主义有关,也与行业间的管理和技术要求不同有关。通过认可制度的推广,各行业的管理和技术要求逐步统一到以ISO/IEC17020、ISO/IEC17025等通用准则为基础的要求上来,行业壁垒有了较大程度弱化,质检机构向不同行业拓展有了实现的外部条件,为其综合能力建设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认可制度的实施为建设工程质检机构实现市场空间跨地域发展的能力创造了条件。就以建筑幕墙测试来说,我国现在一些实力较强的建筑幕墙生产企业开始为国外建筑市场服务。而在国外进行建筑幕墙测试不仅成本非常高,同时幕墙本身也是个性化的产品,每个建筑的幕墙设计都可能不一样,需要在测试中对发现的幕墙设计缺陷进行改进,但如果在国外测试,这项工作难以及时完成。通过认证认可国际互认,就可以委托国内有能力并通过国家认可的质检机构在国内进行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及时改进,这样不仅节约了成本,也大大加快了进度,而进行幕墙测试的质检机构通过这种方式极大地扩展了自己的业务空间和竞争优势。

  总的来看,认可制度在建设工程质检领域推广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使整个领域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在总体上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且它为建设工程质检机构发展成为跨行业、跨地域的综合性机构打开了通道。风物长宜放眼量,随着我国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经济深入发展,认可制度必将在建设工程质检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