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2009 -> 征文展示 -> 投稿展示

二等奖征文:“认证”为沙县推动质量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福建省沙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李贤星 时间:2013-05-16

  沙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是全省山区县经济发展较快的县份之一。目前,沙县境内拥有1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1个县级经济开发区,2008年规模以上企业达153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20.99亿元,出口总值达9136万美元。全县共有55家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5家通过ISO14000认证、2家通过HACCP认证、6项产品通过强制性产品(3C)认证、16项无公害农产品认证、6项绿色食品认证、1项有机产品认证、1项美国UL认证。这些认证成效的取得,也为推动沙县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认证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强化了产品质量和品牌意识。

  自2000年以来,认证这一概念,才真正引起市、县政府和质监部门的重视,市、县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奖励扶持政策,质监部门结合政府扶持政策的推动,加大了这方面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力度,企业也不断对引入实施ISO9000族系列标准这一科学、先进的管理制度得到较深的认识和认同。并在2000~2002年三年期间,沙县境内开始掀起了一轮开展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热潮,全县共有19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6项产品获得了产品认证、1家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企业通过认证后,根据管理体系的要求,结合企业管理实际,明确了企业发展的质量方针、目标,通过建立文件化的质量体系,强化预防为主的思想,不断自我改进,加强过程质量的控制,进而实现全员、全部门、全过程综合的质量管理。使这些认证企业由现代、科学、先进的管理模式代替了原来的家族式粗犷管理模式,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合格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截止2008年,全县共有2个中国名牌产品,19个省名牌产品,全县品牌数位居全市前列。

  二、认证推动了企业对外贸易,增强了企业国际竞争力。

  在我国成为WTO世贸组织成员之后,我国的认证工作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互认,企业也在认证方面得到了极大实惠,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对外贸易。如沙县宏盛塑料有限公司于2000年以来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美国UL安全等认证,2007年该企业的酚醛模塑料产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2008年产销量达3.2万吨,并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年产量的三分之一产品远销俄罗斯、韩国、印度、埃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产品深受国内外用户的好评。再如国内最大的清水竹笋生产加工企业——福建三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于2004年以来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等,2008年,年产水煮笋罐头4.5万吨,产品外销率达95%以上。

   三、认证推进了企业节能减排,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ISO14000系列标准为企业确保环境保护的管理能力,提供了一套科学与系统化的框架。企业借助这套框架,可以针对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要求建立起符合自身实际的管理制度,并不断实现环境业绩的持续改进。把治理环境污染与减少资源、能源的消耗同时并重,视为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从而能有力地推动资源和能源的节约,实现其合理利用,对保护地球上的不可再生和稀缺资源、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统一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企业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可向外界证实其遵循了环境方针和改善环境行为的承诺,有利于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企业信誉和知名度。如沙县集产、供、销、研于一体的全国废旧轮胎综合利用大型企业——福建环科化工橡胶集团有限公司,自2000年以来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以来,高度重视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逐步形成集团化、集约化经营。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重视对废旧橡胶综合利用和生产再生胶产生的废气回收再利用综合治理项目研发,使该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得到国家重视和认可。2005年该公司被列入国家和省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2008年该企业实施的“废旧橡胶轮胎综合利用深加工技改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重点扶持项目。

  四、认证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2002年以来,沙县政府就非常重视有关农产品的有机产品认证、无公害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等工作,并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扶持政策。为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质监、农业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能部门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要求,对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生产业主加大了宣传和引导力度,使他们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方面的意识明显增强,在认证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县通过有机产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合作社)由2006年前的9家9项产品增加到2008年的23家23项产品。并且通过认证的企业(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明显提高,农产品销路不断扩大,销售价格也有大的提升,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等“三农”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例如,前面提到的福建三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其生产的水煮笋罐头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之后,迅速占领了该类产品在日本26%的市场份额,出口贸易额增加到2008年的1111万美元,同时也提高了竹笋销售价格,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使农民人均竹业收入提高到1609元。此外,沙县长红果业合作社生产的“富山老农”牌芦柑在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后,该合作社的芦柑名声大振,客商纷至沓来。当年,芦柑产量6000多吨中的80%出口到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出口额超过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