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2009 -> 征文展示 -> 投稿展示

三等奖征文:认可评审对认证机构管理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北京中大华远认证中心 胡军、李曦 时间:2013-05-16

  认可评审是认可活动的重要过程之一,也是对合格评定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工作能力的重要确认手段。认可评审活动是对服务、管理体系以及信用程度是否符合标准进行的公正评价,是一种质量信用的证明行为,是否能通过认可评审,决定了认证机构技术与管理能力能否取得相关方的信任。

  我国是认证认可活动比较活跃的国家。目前,我国的认证认可全面覆盖了国民经济各个行业,认可工作也相应覆盖了国际通行的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等三大门类共十五个认可领域,全国有上百家认证机构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评审,认可规模处于国际同行的前列。在长期的认可评审实践中, CNAS派出的认可评审员,按照科学、公正的原则对认证机构实施了包括文件评审、办公室评审、现场见证在内的评审活动,促使认证机构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认证人员业务水平和机构认证审核管理能力,以公正的行为,对认证标准的深入理解,规范的认证活动,为认证用户提供有效的认证服务。对各认证机构严格公正的认可评审活动,也确保了整个认证行业能够规范有序地发展,提高了认证最终用户的满意度,保证了认证各相关方对认证结果保持较高的期望值和采信水平。

  1、推动了认证机构管理水平的提高

  通过CNAS的认可评审,保证了认可规范的各项要求在认证机构得到有效落实,保证了认证机构能够按照认可规范要求实施认证管理活动,促进了认证机构认证管理工作按照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的科学模式运行,促进了认证机构管理体系自我完善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了认证机构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CNAS的文件评审活动能够促进认证机构对认可规范的正确理解,规范认证机构的管理文件,及时纠正认证机构管理文件中对认可规范理解不准确的内容以及偏离规范的内容,从源头上规范了认证机构认证管理活动依据的正确性、规范性、合理性,保证认证机构建立一套符合认可规范的行之有效的文件化的管理体系,为认证机构管理水平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在CNAS的办公室评审活动中,认可评审员对认证机构的认证管理活动进行全面的评审,形成的评审发现会包括认证机构在日常管理时考虑欠缺、容易忽视的现象和问题以及执行、落实不规范的情况;同时评审中对机构建立自我完善机制的关注也促使机构利用纠正措施、预防措施、内审、管理评审、目标考核等持续改进手段来不断自我完善和提高。针对评审提出的不符合,认证机构通过及时分析原因,采取纠正和纠正措施并验证纠正措施的效果,完成一个闭环的改进过程。通过对认证机构的例行认可评审,不断帮助认证机构发现问题,促进了认证机构持续改进机制的形成,使认证机构的管理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现场见证评审是对认证机构审核能力、认可规范实施情况的实地检查,对认证机构审核方案的策划能力、审核安排的合理性、审核组的专业能力、现场审核活动规范性的实地评价以及与审核组的沟通交流,促使认证机构审核人员及时纠正现场审核活动可能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和认识,加深对认证标准、认可规范的理解,增强审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推动了认证机构人员能力的提高

  认证人员的能力是认证机构认证技术与管理能力能否取得相关方信任的基础,也是认可评审的重点内容之一。认可评审过程中会要求认证机构提供合同评审人员、审核方案管理人员、审核人员、认证决定人员等的能力证实,并对所提供的能力证实信息的充分性、合理性进行评价,确保认证机构具有开展认证活动所必需达到的能力要求的人力资源。而认证机构通过能力分析和评价系统的应用,确定各类认证人员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的需求,以安排适宜的具备能力的人员从事相应的认证管理和审核工作;或从外部选聘具备能力的人员,保证达到认可规范的要求。同时随着认可规范和认证标准的更新、转换,认证服务对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认证机构人员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认可评审也关注着机构如何保持人员能力的持续满足要求。为此认证机构在培训需求分析的基础上,会策划实施一系列的多形式的培训、考核、见证,使机构认证人员对认证规范、认证标准、技术标准等有更深刻的理解,专业能力、知识和经验得到持续提高。

  3、发挥了对认证机构的约束作用

  CNAS作为认可机构,依据符合国际标准的认可规范开展认可活动,认可评审方式不断创新和丰富。在认证认可法规体系的框架下,CNAS从维护认证认可的公正性及公信力出发,通过认可评审活动约束认证机构的认证行为,直接保护了守法认证机构的合法权益,推进认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对获得认可的认证机构的例行评审、非例行评审、专项评审以及在此基础上做出的对认证机构的认可风险分级管理,实现对认证机构按照认可规范要求实施认证活动的约束;同时还通过认可评审中评价来自申诉、投诉的信息,客观地了解获证组织和相关方对认证机构认证工作的满意程度,约束违反认可规范和严重投诉情况的发生,直接威慑了极个别违反认可规范的认证机构,保障了认证的质量和认证的公信力。

  4、有助于增强认证机构的市场竞争力,提升机构的知名度

  认证机构通过了CNAS的认可评审,即表明该认证机构具备了按有关认可规范开展认证服务的能力,具备了实施认证的资格,同时也获得了有关的国际互认协议集团成员国家或地区的认可机构对其能力的承认,并可以在认可的业务范围内颁发带有CNAS认可标识和国际互认标识的认证证书。这会有助于提升认证机构的知名度,赢得更广泛的客户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增强认证机构的市场竞争能力,提升机构的经济效益。

  总之,CNAS对认证机构进行认可评审,使认证机构对内进一步规范认证管理工作,建立运行有效,持续改进的管理体系,为认证活动提供充足的资源和能力保障;对外可以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增强社会声誉和市场竞争能力,使认证机构更具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