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2009 -> 致辞

2009国际认可日ILAC主席丹尼尔·皮埃尔和IAF主席托马斯•费克莱姆联合致辞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9-06-01
    我们很高兴宣布2009年6月9日为第二个国际认可日。今年的主题是“能力”?D?D认可传递的核心要素。认可确认了一个机构的技术和运作能力,而这些能力又与这个机构为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相关。能力的概念涉及到一个机构证明其完整性的能力、对程序的理解能力、计划能力、创造能力以及确保其技术和管理体系有效满足机构的目标和远景的能力。这样,行业和政府对获得认可的机构及其客户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将更加有信心。
    今年的活动将体现出2008国际认可日的成功。去年在全球50多个国家展开了重大的宣传活动,组织了行业和监管部门官员研讨会,并做了新闻报道。ILAC (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和IAF(国际认可论坛)感谢主要的国际规范制定者、监管机构、利益相关方对国际认可日的继续支持,这些支持为国家认可机构和合格评定机构团体组织的活动增添了更多的价值。
    这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认可的接受程度,尤其推进了国家监管部门对认可的承认。这些部门将认可作为一种提供可信解决方案的机制来支持法律或代替法律。最近一份各国国家认可机构的调查报告证明了这一点。该调查报告显示认可服务的接受程度为68%,比2002年增长了27%。
    认可的价值和在许多经济体内运作的ILAC和IAF多边协议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例如,欧洲一新法规为在欧共体内开展认可服务提供了法律框架。EA(欧洲认可合作组织)被指定为协调组织。在亚太地区,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接受了认可,APLAC(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和PAC(太平洋认可合作组织)成为APEC的专门区域机构。现在认可被用来支持APEC协议中与合格评定相关的内容。由十个成员国组成的ASEAN(东盟)已经把认可纳入其区域的电器和电子设备MRA(互认协议),作为每个成员满足强制性要求以及推动实施ASEAN自由贸易区的一种手段。在美洲,IAAC已经把认可价值成功地灌输给监管部门和政府机构,以确保他们更多地依靠认可实验室出具的结果来满足不同领域的强制性要求。这些领域包括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玩具安全、以及水泥质量、钢铁质量、电器产品及其他各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展望未来,ILAC和 IAF的工作将致力于增加监管部门和行业对认可的接受程度,继续建立发展中国家的认可框架,进一步推进ILAC和IAF之间的密切合作,通过各自的协议和MLA加强国际多边相互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