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2009 -> 致辞

“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贺辞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9-06-01
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托马斯•费克莱姆
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主席丹尼尔•皮埃尔

    获悉“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在第二个国际认可日这个国际认可界共同的节日之际举行,我们谨代表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预祝中国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国际认可日的主题是“能力”,由ILAC和IAF联合设定,意在向大家表达这样一个信息,通过以国际公认标准为依据开展的独立、公正、权威的认可,可以增强政府部门、业界等相关方对获认可组织的能力及其客户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信任。
    今年的国际认可日活动将体现出2008年6月9日首个国际认可日的成功。去年在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了各种宣传活动,ILAC和IAF感谢相关方继续支持国际认可日活动,并促进对认可服务的采用,特别是国家监管部门对认可的承认,将认可作为一种机制,为法定监管提供可信的支持或成为法定监管的替代措施。自2002年以来对各个国家认可机构的调查显示,获认可的服务被接受的程度得到了持续的增长。
    近年来,中国认可制度的发展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的推动下,中国整合形成了统一的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体系,为认可体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已经成为加入IAF和ILAC以及APLAC和PAC国际范围和亚太区域全部多边互认协议的国家认可机构之一,CNAS认可的认证证书、检测与检查报告等在多边互认协议签约认可机构所在国家或经济体具有同等的可信性,为中国检测、检查和认证结果取得国际承认搭建了能力信任的平台,在国际贸易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CNAS的认可体系为中国国内相关政府监管部门、业界用户等提供了检测、检查、认证等合格评定能力信任的国际化与中国化相结合的公共平台.
    CNAS的认可服务得到了愈来愈广的利用。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新兴经济体,政府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增强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这显得尤为重要。此外,CNAS也对国际认可体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CNAS的代表担任着IAF/ILAC多边互认管理联合委员会共同主席等多项职务,并在多方面的认可与相关的合格评定技术政策研究中积极发挥作用,CNAS还于2007年6月9日承办了国际认可中国日,这也是国际认可界迄今为止举办的唯一以国家命名的活动,借此机会,我们也对CNAS对国际认可界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在当今复杂而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安全始终都是社会公众密切关心的问题,得悉中国政府将2009年确定为“质量和安全年”,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质量和安全的高度重视。质量和安全离不开第三方检测、检查与认证及其认可,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在中国“质量和安全年”之际,以“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作为主论坛,启动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系列宣传活动,意义重大,宣示了中国认证认可界致力于促进质量和安全的坚定承诺,同时也赋予了“国际认可日”在中国的特殊含义,体现了“国际认可日”的中国特色。
    合格评定与认可,也就是中国所称的“认证认可”,是一个国家技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技术性基础作用。“质量和安全”需要“认证和认可”!合格评定服务的信任需要合格评定能力的认可!
    预祝“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系列宣传活动在中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体现鲜明特色、发挥重要作用。
    祝愿中国的认证认可事业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的引领下,在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和业界的大力支持下,在认证认可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大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对国际认可界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