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2009 -> 相关新闻

认可工作最新进展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9-05-15
    截至2009年4月30日,累计认可各类认证机构124家,认可范围内各类现行有效认证证书近五十万张,保持认证的各类组织约二十万个,涉及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食品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工业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服务认证以及人员认证等认证领域。累计认可实验室及相关机构三千六百多家,包括检测实验室、校准实验室、医学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物质生产者和能力验证计划提供者。累计认可检查机构137个。同时,发挥认可约束作用,累计暂停各类合格评定机构认可资格270家,撤销196家,注销178家。认可的认证机构累计暂停各类认证证书约六万张,撤销近六万张,注销八万多张。 
    截至目前,认可工作覆盖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三大门类十四个领域和国民经济全部39个行业,认可数量和规模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其中,认可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实验室数量跃居国际同行首位,认可的检查机构数量在亚太地区也位居前列。
    认可成为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相关合格评定机构技术与管理能力的必备条件之一,北京奥运定点医院实验室和反兴奋剂检测机构取得认可成为承担北京奥运会相关工作能力信任的条件,认可还成为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技术与管理能力信任的基本方式。
全国人大颁布的相关法律性规定,从事物证鉴定、法医鉴定和声像资料鉴定的实验室必须获得计量认证或实验室认可。《病源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规定,P3和P4实验室必须认可。此外,公安部等部门也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将实验室认可作为一种有效的能力保障手段。认可结果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成为进出口贸易中的必要单证,如CNAS认可的检测报告是我国出口印尼的面粉、新加坡的中成药等的通关条件。能力验证方面,CNAS担负着亚太地区食品安全领域能力验证工作组织工作,共承担了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11个能力验证计划,包括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食品转基因等食品安全项目,共涉及42个经济体的465个/次实验室。
    中国与新西兰两国政府签署电子电器产品合格评定的合作协定,认监委与全球良好农业规范组织签署了承认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结果的协议,认可制度发挥了合格评定机构能力评价与互认的积极作用。
    认可工作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视。2008年11月25日胡锦涛主席访问希腊期间,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了两国认可机构双边认可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