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2009 -> 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

“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致辞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9-07-21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孙大伟
2009年6月9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王勇局长,各位嘉宾、各位代表,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
    今天是第二个国际认可日,是国际认证认可界共同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首先代表国家认监委,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及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向为认证认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专家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认证认可领域工作的全体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
    国家认监委、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以“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为主题,举办“国际认可日• 中国论坛”,既是对“国际认可日”的纪念,更是落实“质量安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国家认监委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按照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围绕“质量宣传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服务年、质量整治年、质量建设年”五个目标,着力开展了“质量安全年”的相关工作:
    一是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认证认可的意义、作用和工作成效,增进了社会对认证认可工作的了解,使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更加深入人心。二是通过强化认证监管,逐步建立认证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加大了对认证的监管力度,使认证认可领域内的质量安全保障机制更加完善。三是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完善食品农产品认证认可体系。建立了国家统一的乳制品生产企业GMP、HACCP体系认证制度,启动了乳制品认证。制定并实施了食品防护计划,提高了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四是严格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围绕国家扩大内需、保障民生的方针,对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开展了3C认证市场核查,对不符合认证要求的汽车、摩托车产品进行清理,到目前为止,撤销汽车认证证书198张、暂停124张,撤销摩托车认证证书77张、暂停120张,为有效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做出不懈努力。五是全力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批准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分别在四川什邡市和都江堰市成立灾后重建实验室,为130余个重建项目现场提供了国家级的检测服务;同时,组织了对地震灾区3C认证产品监督检查,严防劣质产品流入灾区,着力确保灾后重建工程和灾区生产生活安全。六是加快国际互认进程,我国与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实现了GAP认证结果的互认;与日本建立了日本电器安全法认证(PSE)互认模式,中国-俄罗斯实验室认可互认、中国-新西兰电子电器政府间互认等也在加紧落实。认证认可在保障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对外贸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国际认可日的主题是“能力”。国家认监委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认证认可能力建设。围绕提升“能力”,以《认证认可条例》为核心,建立了认证认可法律法规体系、“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认证认可监督体系、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制度等,确立了中国特色的认证认可体系;以提高认证有效性为目标,切实加强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及其人员的行政监管。积极开展认证监督执法,规范认证市场秩序,引导机构和人员向注重能力、提高质量、改进服务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认可的能力评价与约束作用,针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组织开展监督评审、能力验证等活动,促进机构能力的持续改进,不断提升认证与检测技术服务能力;大力加强认证认可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经过持续不懈的规范发展,我国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能力得到整体提升,认证有效性逐步提高,认证认可能力的基础保障不断增强。以此为依托,我们围绕国家经济发展目标,努力加快质量认证、节能环保认证、农产品认证、信息安全认证等工作步伐,认证认可领域持续拓展,认证结果采信更加广泛,中国认证认可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提升。
    当前,“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是认证认可领域推动活动深入、扩大社会影响、提升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平台。论坛是智慧的结晶,是思想的盛宴。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和各位代表充分利用论坛这一载体,积极为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凝聚智慧、增进共识、提升能力,形成推动认证认可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服务于我国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预祝“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