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网:我国认可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11-16   来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林莉君)作为国际通行技术手段,认可在推进国际贸易和支撑政府监管方面的责任越来越重,国际社会和政府部门对认可工作的期望也越来越高。记者从近日在京召开的第5届全国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工作会上获悉,我国目前已经开设了认证机构、实验室及相关机构和检验机构等三大门类认可制度,包含11项基本认可制度、25个专项认可制度和34个分项认可制度,国际通行的认可制度我们基本都能提供,在认可规模方面位居前列。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介绍,2016年以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深入贯彻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和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要求,认可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截至10月底,我国认可现行有效认证证书100万多张,连续十三年位居世界第一。认可各类合格评定机构8371家。其中,累计认可各类认证机构151家,实验室及相关机构7774家,检验机构446家。

  “总体上,我国的认可制度在供给方面跟国际同行比名列前茅。”肖建华说。在认可水平方面始终保持与国际同步发展,签署了12项国际互认协议,为我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走向世界搭建了信任的平台;低碳产品和服务认证认可制度已正式开展受理工作;实验动物机构认可制度研发工作已全部完成;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机构、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制度研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根据监管政策要求及市场需求适时开展认可业务。

  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cxzg80/kebaojicui/2016-11/16/content_3307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