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在第五届全国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11-15   来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在第五届全国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 孙大伟

2016年11月10日

尊敬的凤清主任,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对第五届全国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工作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本次会议以“建设认证认可强国,发挥认可基础作用”为主题,总结工作经验,研判发展形势,进行要求部署,这对于我们学习领会好中央精神,谋划好“十三五”蓝图,开创建设认证认可强国新局面,具有非常现实和深远的意义。刚才,凤清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年的认可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联系国际国内新形势,对认可工作的未来发展作了方向指引,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建华秘书长作了工作报告,介绍了国际国内认可发展情况,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应该说,凤清主任的讲话和建华同志的报告,蕴含了认可委谋划工作的新思路,体现了认可事业发展的新成果,为做好明年及“十三五”阶段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我对此完全同意。借此机会,我谈两点意见和同志们共同探讨。

  一、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强化认可的基础地位作用

  今年,是质检总局和认监委建立十五周年,我们对认证认可这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及经验作了更加系统、更加深入的总结提炼,进行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动员和行动部署,更加坚定了加快“三步走”、实现认证认可强国梦的自信。认可委员会围绕总局和认监委的部署,也在认真总结认可委成立10年来的发展经验,刚才,凤清主任总结今年工作时,从理论、制度、道路、文化四个层面,用“四个进一步”作了恰如其分的分析和总结,我以为,这既是对认可年度工作的阶段总结,也包含了对认可发展历程的深层体悟,体现了我们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认证认可领域具体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道路创新、文化创新,并通过这些发展成果和创新成就,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结合认可工作的实际,我认为要着重总结好三个方面的成功经验,以此不断强化认可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

  第一,要认真总结认可在服务国家大局方面的实践经验,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的地位。多年来,认可工作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为社会各方提供能力证实服务,有效发挥了认可制度的核心作用,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成效日益提升。不论是从认可类别、认可数量看,还是从服务用户需求的广度、深度看,都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以往的基础上,今年又在服务能力创新比如医学和生物安全领域的认可项目、支撑政府治理比如公共安全和环境治理的能力验证服务,还有服务行业发展比如优化认可流程效率等等,取得了新的成效。立足认可的自身特性,通过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大局的能力,从而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的地位,这是值得我们总结发扬的重要经验。

  第二,要认真总结认可在国际化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不断夯实国际治理工具的地位。认可是推动标准、计量和合格评定国际互认和协同的基础性安排,在推动国际合作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认可工作始终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不论以加入国际互认体系的范围,还是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层次,或者实质性参与规则制定的程度来衡量,我们都已当之不愧地进入了国际认可界的第一阵容。今年,我们又首次担任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能力验证委员会主席,并在国际合作互认上取得一连串新成果。我们在认可的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经验,很大程度上助推了中国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认证认可大国,提升了中国在多双边国际关系中的话语权,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治理工具。对此,我们要善于总结运用,在争取全球治理话语权中更加主动、更有作为。

  第三,要认真总结认可在自身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不断夯实权威技术机构的地位。我们在认证认可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根源,在于我们建立了集中统一的认可体系和组织架构。认可作为国家公权力的一部分,依托的是权威公信的国家认可机构。认可委员会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认可机构,始终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放在第一位,奠定了权威公信的技术机构地位。这些年来,在凤清主任的带领下,认可委员会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强制度、科技、队伍等基础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认可机构,在国际同行评审中多次以零不合格项的优异成绩通过,展现出中国认可机构的过硬能力。今年,认可委员会又在完善最终用户反馈机制、建立等级管理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今天的认可委员会已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认可机构,赢得了社会上、国际上的普遍信赖和称赞。可以说,坚持规范管理,加强自身建设,维护权威公信,是我国认可工作取得成功的一条宝贵经验,是实现“公正认可,赢得认可”目标的根本保证,启示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把工作的公信力、权威性作为生命线,把自身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二、把握形势要求,努力推动认可工作再上新台阶

  年初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质量强国战略,强调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年中相继发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国家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重要规划文件中,将质量技术基础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多次提到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特别是今年9月在京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第39届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到会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标准化等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的高度重视。以认证认可为核心的合格评定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支柱,认可又在合格评定链条中处于顶端地位。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认可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国际国内新形势,围绕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落实总局和认监委的部署,认真思考认可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谋划好长远发展和眼前工作,推动认可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再上新台阶。

  第一,要强化需求导向,提升服务大局能力。认证认可作为市场化、国际化的先进管理制度,其核心要义在于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各类主体提供增值服务,社会需求应该在认证认可的活动中起着最灵敏、最直接的导向作用。就认可工作而言,就是要处理好集中统一的认可体系与差异化个性化的认可需求之间的关系,通过需求导向来牵引认可自身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功能。

  从国家战略需求的层面说,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来谋划认可体系的布局,以此来确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区分工作的轻重缓急。要针对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及相关专项规划所明确的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以及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战略目标,抓紧完善升级认可体系,对于支撑国家战略需求还存在的短板,比如网络和信息安全、碳核查审定、智能制造、医学评价等领域,抓紧补齐相应的制度和机制。

  从用户需求的层面说,要着眼于用户差异化、个性化、动态化需求,将用户需求变量作为分级分类管理的重要依据,完善认可服务用户方案,提升认可制度的微观效果。当前,尤其要主动发挥好认可对于支撑政府治理创新和认证认可服务业创新的作用,为政府部门和从业机构参与第三方治理提供良好工具,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给侧改革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和第三方作用。

  第二,要强化创新驱动,增强认可制度优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认证认可行业来说,创新更是立业之本、兴业之要。当前,我们面临的创新形势、创新需求、创新任务是全方位的,认证认可进入我国之时所带来的创新产品已经逐步完成普及和应用,与此同时,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日新月异,对传统的管理模式和评价手段带来颠覆性变革,如何打造认证认可的升级版,成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课题。这些问题,我们很多同志都在思考,都在积极地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首先,要继续加快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认可制度优势。最近召开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打基础、谋长远的制度性改革,搞好制度设计,抓紧细化落实。认证认可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制度安排,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它所具备的引导供需对接和结构优化的制度性作用更为明显。所以,我们不能仅仅着眼于哪一项具体的技术规则的创新,而是应该着眼于认证认可制度体系整体是否科学合理、运行顺畅,是否相互适应、互为支撑,是否存在结构性、功能性问题?并以此为导向指引我们对相关制度进行调整完善,这些关系理顺了,认可体系内部、认可体系与合格评定体系、质量技术基础体系才能顺畅,才能发挥最大效应。

  其次,要抓好关键技术提升,进一步提供技术支撑能力。为了适应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认证认可还需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抓紧突破关键的定量评价技术、可靠的验证技术等等,为认证认可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证。今年,我们启动了“国家NQI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研课题,这个课题是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优先启动的重大项目。认可方面在其中承担了科研实验室认可关键技术、司法鉴定能力控制技术、“一带一路”沿线产品互认评价与风险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这些课题的实施将为认可技术支撑能力的提升发挥关键性作用。以此为牵引,我们要提升认证认可的科技含量,在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中体现出应有的科技水平和支撑能力。

  再次,要抓好信息化基础建设,进一步放大管理服务效能。没有信息化就没有认证认可的现代化。“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对认证认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对传统认证认可模式的颠覆性意义,深入研究“互联网+”模式下的能力评价技术和事中事后监督方式,以信息化为引领积极构建与“互联网+检验检测认证”相对接的“互联网+认可”模式,加快完善全过程认可体系平台,全方位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

  第三,要强化国际引领,争取领跑主导地位。中央提出要创造国际竞争的新优势、争取全球治理的制度性话语权,我们能否在“十三五”真正成为认证认可强国,很大程度也取决于认证认可的国际化程度。按照《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要在国际认证认可领域的话语权明显增强,国际互认取得显著成效,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走出去形成规模,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卓有成效。围绕这一目标,必须充分发挥认可的国际化优势,发挥国际引领作用,在国际认证认可舞台上扮演领跑者和主导者的角色。

  在关系国家重大利益的领域,要积极争取话语权。当前,相关国际标准规则制定的争夺日趋激烈,各国围绕认证认可设置和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争议越来越多。为此,我们要在信息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积极应对,发挥我国在认可领域的比较优势,主动争取话语权,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参与国际经济治理发挥更大作用。

  在“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机制中,要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加快落实《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国家、周边国家的认可合作,抓紧推动中俄、中哈等认可合作成果落地,促进“一带一路”认证认可国际合作向机制化、常态化发展,大力宣传中国认可制度的优势,力争在互认安排、对外援助等方面取得一批新的成果。

  在国际认可合作组织中,要积极担当组织领导角色。充分利用我国在认可国际组织中担当主席等多层次重要职务的群体优势,加强在相关国际事务中的协同行动,将中国主张层层传导落实到国际合格评定政策、标准、规则、体系建设的各个方面,为国际合格评定发展提供完整、系统的中国方案,在推动合格评定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近,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总局党组和认监委党组高度重视,根据中央要求对全系统全行业加强党建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希望认可委继续发扬重视党建、严格管理的优良传统,全面加强政治、思想、作风、组织和业务建设,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建设的结合点、切入点,真正做到认可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监督防范就覆盖到哪里,切实加强党对认可工作的领导,为树立“公正认可”形象、打造“中国认可”品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同志们,“十三五”宏伟蓝图已经全面展开,我们要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增强认证认可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同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建设质量强国、认证认可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