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网:我国有望2018年推出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

时间:2017-11-29

  中国科技网北京1128日电(记者陈莹)记者从28日在京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工作会上获悉,我国正在开展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研发,争取在2018年适时推出科研实验室国家认可制度。目前,世界尚无对科研实验室进行认可的先例。

  科研实验室的数据难以重复、可靠性难以评估,是目前世界科学界面临的难题。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秘书长宋桂兰告诉记者,因为科研活动具有方法非标准化、仪器设备和程序个性化的特点,很难制定统一的认可标准。但是,非标准化的科研活动产生的科研数据,又有可能会被同行用于新的科学发现和科研成果转化。如果科研实验室有严格的认可制度,保证研究过程更规范,科研数据更可靠,可以规避一些争议性研究。宋桂兰说。

  宋桂兰介绍,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研发已被列入认可工作十三五重点任务。尽管没有国际先例可循,但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下,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等数十所机构攻关,初步构建起以数据质量过程控制为导向的科研实验室管理体系。通过科研数据质量控制过程,既建立科学的评价技术指标体系,又识别风险源,守住实验室安全的底线。

  目前,中科院纳米研究中心、国家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评估中心等十几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按照规范初步建立起管理体系。宋桂兰透露,今年1219-21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将会对第一家试点上海电缆所进行评审。2018年,我国力争正式推出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2019年认可约10家高端科研实验室,持续推动相关方采信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选择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试点,对全国和国际科研实验室认可都有借鉴意义。宋桂兰说。

  积极推进科研实验室国家认可这样的制度创新,是我国认可事业发展进入世界前列的标志之一。宋桂兰说。今年是我国认可工作统一发展15周年,我国已形成了认证机构、实验室、检验机构等3大门类11项基础认可制度、34个专项认可制度构成的制度体系。截至9月底,认可各类合格评定机构9280家,认证机构163家,实验室及相关机构8642家,检验机构475家,获得认可的认证证书超过100万张,认可制度范围增长了3倍,认可数量增长了7倍多,认可的认证数量增长了4倍,认可规模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认可工作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局部领跑的跨越式发展。   

  原文链接:http://mini.eastday.com/mobile/1711281712291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