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会议安排|领导讲话|新闻快讯|会议材料

当前位置:新闻快讯

【市场监管报】绘制新蓝图 逐梦谱新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工作“十三五”回顾及“十四五”展望

信息来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22

【市场监管报】绘制新蓝图 逐梦谱新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工作“十三五”回顾及“十四五”展望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唯有细心观察过往,才能理清发展脉络、总结经验做法;唯有专心谋篇布局,才能标注正确方向、掌握发展主动。

  “十三五”期间,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认可制度优势,持续深化认可工作改革,切实提高认可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认可质量基础的定位不断提升。有效发挥“统一体系,共同参与”的体制优势,认可委员会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更加高效,由44个各层级委员会、1100多名委员组成的认可治理公共平台更加完善。有效发挥各层级委员会议事决策、沟通协调、技术支撑作用,抓共治、聚合力,促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认可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中的定位更加凸显。

  五年来,认可服务市场的能力不断提升。持续提升认可服务能力,累计认可各类合格评定机构12192家,认可数量增长60%;认可现行有效认证证书146余万张,认可的认证证书数量增长59%。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驱动,积极开发食品安全、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电子商务、生物技术、信息通信等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型认可服务项目,建立起覆盖更多领域、更多行业的认可制度体系,已正式实施的分项认可制度拓展至45项,认可制度范围增长36%。认可规模和认可制度的齐全性位居国际同行前列。

  五年来,认可服务大局的作用不断提升。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绿色发展和科研创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质量提升和小微企业发展,为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等20多个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提供技术支撑,共有38部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行政规定直接或间接采信认可结果。认可服务大局的领域越来越多,发挥作用的范围越来越广。

  五年来,认可深化改革的效能不断提升。通过优化程序、减少环节、压缩时间、简化申请,认可初评时限缩短18%,认可复评时限缩短42%,认可评定时间平均压缩45%,复评步骤减少1/3,复评申请书减少90%,认可服务效率显著提高,时限控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受理把关、例行评审、确认审核、分级管理、专项监督、投诉调查、重大事故核查,以及与行政监管、行业协会监督联动等方式不断严格认可要求,建立健全认可风险责任落实机制,创新的认可监督方式国际同行领先,认可约束的监督效果和警示作用更加突出。

  五年来,认可国际合作的成效不断提升。积极拓展国际互认范围,签署的认可国际多边互认协议拓展至13项,互认制度类型增长44%,互认范围覆盖103个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6%以上;签署的双边认可合作协议拓展到27个国家,双边合作范围增长29%。积极参与质量基础设施的国际交流合作,共有35人在国际和区域组织中担任各级各类职务,参与国际认可合作活动和培养国际认可人才的广泛性位居国际同行前列。

  五年来,认可自身建设的水平不断提升。实现质量管理体系全覆盖,委托第三方进行的客户调查总体满意度不断攀升。科研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开展各类技术研究105项,通过科研输出新认可制度12项,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现有的13个信息系统为业务发展和规范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逐步建成一支专业知识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管理能力较强、国际化参与度高的人才队伍,评审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为持续提升认可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CNAS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场监管总局各项工作部署,立足大局,理顺思路,明确方向,谋划好认可工作“十四五”发展。

  一方面,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总局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推进认可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另一方面,认真谋划认可工作“十四五”发展新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总局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认可工作服务水平,推动认可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

  夯实质量基础,发挥支撑作用。找准认可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质量提升格局中的定位,进一步发挥促进贸易、支撑监管、保护消费者和环境、服务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力争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质量强国战略上有新的作为,坚持不懈助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朝着“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目标发展。

  增加制度供给,提升服务能力。从改革发展全局和长远战略出发,结合当前发展趋势及形势分析,以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新认可制度的顶层设计。加强科技创新前瞻布局,聚焦关键领域,加快国家急需的新领域认可技术研发和制度建设,突出拉“质量高线”,增加满足中高端质量需求的认可服务,努力提升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

  深化认可改革,提升效率效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方向。加快推进认可技术发展,巩固认可在合格评定体系和社会公共技术平台中的基础作用。不断探索创新中国化的认可评价机制、与行政监管联动的认可工作机制、与最终用户紧密联系的认可反馈机制。完善认可约束和退出机制,不断提升认可工作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充分发挥认可国际化优势,以多边互认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合作为突破,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外贸大局。积极参与认可领域的国际治理,充分发挥我国在有关国际认可组织的任职优势,努力争取我国在认可政策和规则制定、互认安排、国际采信等方面的话语权。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区域内双边合作交流,进一步推进沿线国家政府对中国认证认可结果的采信。切实发挥认可工作在应对贸易技术壁垒方面的作用,促进内外市场规则对接,助力中国品牌、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加强宣传沟通,促进结果采信。找准宣传切入点,抓好宣传关键点,提升我国认可机构影响力。围绕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宣传认可作为质量基础设施的优势和职能作用。围绕国际认可组织未来战略计划宣传中国认可实践,提升我国检验检测认证的国际信任。围绕客户需求加强认可宣传和推广,展示获认可合格评定结果的价值。围绕提高认可社会认知度,做好认可知识和价值的宣贯。

  推进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结合认可业务发展目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高水平综合型人才的培养。着眼于长远发展的人才储备,合理配置资源,深化人才梯队建设,推进认可队伍年轻化。加强评审资源建设,支撑认可发展需求。努力打造一支技术能力过硬,业务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认可工作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