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认可日 说说检验检测的事儿

发布时间:2020-06-11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昨天,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今年,我国的活动主题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

  什么是认证认可?我市企业认证认可的情况如何?认证认可与食品安全有着怎样的关系,它在食品安全上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认证机构又是如何为企业提供认证服务的?

  全市有119家检验检测机构

  “简单说,认可就是对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人员是否符合某种标准、具备某种能力的一种证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活中,消费者在商场、超市的柜台上,随处可见“有机产品”“绿色食品”“3C认证”等字样的标志,其中有机食品是通过合法的、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

  截至目前,我市辖区内共有检验检测机构119家,可开展各类检验检测项目16000余项。

  近几年来,我市检验检测技术发展迅速,已有国家轨道交通高分子材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国基检测认证中心,正在申请筹建国家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电瓷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另有国家重点检测实验室4家、省检中心2家、省自授权站6家。

  “认证是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行业进步的‘助推器’。”上述负责人表示,认证认可已成为株洲软实力的一种体现,“认证认可既跟企业紧密相连,也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守好“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必须正本清源。

  “以前都是乘车去超市买菜,现在家门口就有‘高大上’的农贸市场,方便、有保障。”6月7日上午,在天元区天纺农贸市场选购蔬菜的市民蒋芳,将刚购买的青菜送到快检中心检测,看是否有农药残留。

  蒋芳赞不绝口的快检中心,就是全市在流通环节建设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体系,目前已纳入了“民生100”工程。

  据了解,我市已建立农贸市场食品准入、信息公示、食用农产品质量追溯三大系统,在68个城区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建有快检室,覆盖城区80%以上的流通领域,基本形成以监督抽检为主、基层快检为辅的检验检测体系。

  检验检测作为质量名片,连接起了供给端和消费端,向市场和消费者传递食品安全的信息,通过采用认证的方式保障食品生产企业的持续合规和产品一致性,体现产品质量水平,传递消费信任。

  温暖企业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湖南博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无尘无菌车间,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该公司两条生产线于3月7日开始试运行,一周后,可满负荷生产,日产量将达15万只。

  市市场监管局认证认可科工作人员得知该公司正在筹建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器械产品检验检测平台的消息后,主动服务,告知其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申报的流程与途径,给企业送去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工作。

  4月16日,该局副局长肖阳伟带队深入渌口区湖南蓓乐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和湖南禾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查看生产情况,了解市场动态和企业认证情况,并向企业送去了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发布的《口罩等防疫用品出口欧盟及美国市场认证信息指南》等相关认证准入信息。

  企业有所需,检测有所应。

  据了解,结合今年温暖企业行动,该局发挥职能职责,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扶指导服务,重点了解企业在认证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及时协调帮助。

  按照国家总局、省局的部署,该局还将排查企业开展CE认证、FDA注册或NIOSH认证,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认证机构的真实性、合法性,认证收费的合理性。对认证机构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和经批准的认证机构不规范、非法认证或非法买证等违法行为要依法进行重点查处,并及时上报国家总局、省局,建议吊销相关资质证书。

  原文链接:http://www.360doc.com/content/20/0611/02/53299008_9176908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