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主办2020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1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9日电(记者 许婧)今年6月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认可日。9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浦东新区人民政府联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举办“上海品牌”认证颁证仪式、上海自贸区进口汽车检测认证服务窗口及网上平台揭牌开通仪式。

  上海检测认证行业总产值提前、大幅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

  本市检测认证行业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2019年,上海共有检测机构1045家,全年出具检测报告3036.5万份,增长47.83%,实现产值248.74亿元,增长15.32%。共有认证机构132家,全年发放认证证书27.85万份,增长28.80%,实现产值42.66亿元,增长3.54%。

  行业规模领先全国。其中检测行业年产值全国第二,户均产值2380.29万元,排名全国第一;认证行业机构数量、产值和发证数、获证组织数均列全国第二。

  行业集约集聚趋势明显。年产值1亿元以上检测机构,数量占比不到5%,完成了全市55%的检测行业产值。年产值1亿元以上认证机构,数量占比不到7.5%,完成了全市69.88%的认证行业产值。静安、浦东依托国家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的示范效应,徐汇、闵行、嘉定三区凭借产业配套政策优势,吸引了597家检测认证机构入驻,超过全市总数的一半;2019年实现产值190.95亿元,占全市总量的65.53%。

  市场化发展动力逐步增强。检测机构数量中事业类比重进一步下降到15.22%,企业类比重增加了1.5个百分点,市场化步伐稳步推进。国有机构占比37.22%,下降2.4个百分点,继续呈缓慢下降趋势;民营机构大幅增长了14.68%,首次超过机构总量的半数;外资机构数量虽仅占6.60%,但产值占比高达22.26%,品牌、技术优势明显。

  保障作用更加突显。检测认证服务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等高端产业,全市已建成国家质检中心50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检测机构140家。围绕食品、农产品源头控制、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全市有170余家组织获得250多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368家组织取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上海品牌”认证实现新跨越

  继2018年发布第一批53家获证企业以来,经“上海品牌”认证的品牌家族不断注入新生力量,截至目前,共有79家单位的83项产品和服务通过“上海品牌”认证。

  “上海品牌”认证再添新成员。在今年6月9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第三批获证企业集中颁证仪式上,共有15家单位的15项产品和服务获颁“上海品牌”认证证书。其中,有“老字号”企业的“高性能产品”,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城市旅游用自行车由其自主研发,其产品材质、外观喷涂技术更凸显绿色环保理念,也推动了上游企业减少高能耗和污染排放。也有新晋“网红”上海新丸商业运营有限公司,在“五五购物节”中销售业绩逆势爆发。

  认证范围逐步由以产品为主向服务“唱主角”转变。“上海品牌”认证启动以来,高端品质认证的能级水平持续提升,尤其服务类认证异军突起。目前,国内外服务认证均处于初始孕育阶段,而我国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服务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了服务认证逐步由“跟跑者”,转为“并跑者”,甚至“领跑者”。上海的服务认证能力水平更加显现,在“上海品牌”认证第一批获证的产品和服务中,服务认证仅占34.6%,第二批上升至56.3%,此次通过的服务认证占比再次上升了17个百分点,达到73.3%。

  认证程序和流程更加规范。高端品质认证是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现有认证手段促进产业和消费提质升级的探索创新。为进一步规范“上海品牌”认证工作,扩大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加紧推进“上海品牌”认证立法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上海品牌”认证工作的指导意见》《“上海品牌”认证指导性目录》、修订地方标准《“上海品牌”认证通用要求》等制度配套工作,推动“上海品牌”认证科学可持续发展,增强“上海品牌”认证服务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辐射带动效应。

  实现一站式便利化服务 助力进出口汽车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上海自贸区汽车质量认证机制,加强检测认证服务,促进汽车产业发展,提升服务能级,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外高桥的自贸试验区设立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口汽车检测认证服务窗口及线上平台。

  “平台”围绕平行进口汽车检测认证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以及进口汽车CCC认证、环保公示等全流程中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需求,收集并整合多方信息和行业资源,提供强制性产品认证、环保产品认证等相关的政策法规、行业动态、技术咨询等信息,实现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准入相关的查询、咨询、申报等全流程服务功能;另一方面,通过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设立进口汽车检测认证服务的实体窗口,将有效完善上海外高桥进口汽车贸易平台的进口汽车产业链服务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实现一站式便利化服务,加快产品认证准入的速度。

  “平台”是践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共同签署《共同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汽车产业发展质量认证服务工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市委市府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举措,将在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将结合汽车进出口业务需求,为长三角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涉及机动车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出口企业,提供与强制性产品认证相关的个性化服务,为上海平行进口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cn/shms/2020-06-09/768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