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认可论坛主席 肖建华在2020年第十三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06-10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认可和认证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 服务复工复产

——在2020年第十三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国际认可论坛主席 肖建华

2020年6月9日

3 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jpg

尊敬的唐军副局长,各位来宾、朋友,大家上午好: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认可和合格评定作为全球通行的质量基础设施和市场运行工具,有助于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不同环节的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为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提供了技术支持。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些情况:

  国际认可互认有助于促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成员机构来自120多个经济体,覆盖世界经济总量的96%以上,在全球范围认可了10万多家各类合格评定机构,形成了一个广泛的国际认可互认网络,促进贸易、支持监管、守护安全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比如,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总体部署,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作为中国国家认可机构和国际认可互认协议签约方,及时发布了获认可的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防疫用品检测机构名录,及时为欧美等国查验相关检测报告或认证证书提供了协助,欧洲认可合作组织重点推介了中国认可的检测机构名录,共同为助力中国防疫用品及时进入相关国家、促进抗疫国际合作发挥了支撑作用。

  国际认可合作有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疫情发生以来,IAF和ILAC及时发布了新冠疫情政策声明,为各国成员认可机构和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持续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认证、检验、检测、校准服务提供了指引,有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IAF还建立了48小时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对疫情期间认证认可工作相关政策进行说明或调整,为各国相关认证认可机构应对疫情影响提供了指导,相关国际组织对此给予了积极评价。

  国际质量基础设施合作有助于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质量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国内市场有效运行的必要条件,其国际承认对于成功进入国外市场至关重要。计量、标准、认可是质量基础设施的核心要素,对合格评定等其他要素具有基础作用,共同促进贸易、支撑监管、保护消费者和环境、服务可持续发展,共同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IAF和ILAC与计量、标准、贸易、发展支持等相关国际组织共同成立了国际质量基础设施网络,致力于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供应链稳定,促进食品安全,支持经济恢复,工业发展、标准、计量、认可等相关国际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共同促进了质量基础设施发挥作用。

  今天是第十三个世界认可日,也正值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我们相信,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认可和认证检验检测在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