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品字标浙江制造”开馆 认证认可助浙企“一证走遍天下”

发布时间:2019-06-08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浙江在线宁波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何畅 朱骅超)6月9日是第12个世界认可日。6月8日上午,作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内容之一,“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在1号品质馆正式开馆,并于下午举行了“品字标”品牌走向“一带一路”发布仪式。

  “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以“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公共品牌-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占地约300平方米,分为公共主题宣传区、“浙江制造”展示区、“丽水山耕”功能区和绿色家居体验区四大区块,共邀请包括吉利汽车、星星便洁宝、世友木业、先临三维、奥克斯空调等多家消费品领域品牌企业和多家知名认证机构入驻。

WechatIMG1761.jpeg

“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记者下午从“品字标”品牌走向“一带一路”发布仪式上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试点的“品字标浙江制造”,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走出去”。

  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运用智能工业4.0于立体车库制造的专业生产企业,在全国已承建50万个停车位,产品出口新加坡、越南等国。该公司品质安全管理部部长黄峰介绍,在出口到欧盟时,他们曾遭遇了认证认可标准上的一大难题。

  “我们是参照了国家的一些标准,实际上有些客户要求得更高端,但是在这个方面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标准。”

  为了帮助像西子这样的企业渡过难关,浙江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互认,制订了适应多国要求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黄峰说,有了“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后,他们的立体车库终于能顺利出口欧盟了。

  “‘浙江制造’有了标准,有利于我们企业在市场上满足更多客户的要求。这相当于通往欧洲的一个通行证,也架起了中国车库产品和欧盟之间的一个桥梁。”

  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386家浙江企业获得689张“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在国际、国内市场“一证走遍天下”。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在“品字标”品牌走向“一带一路”发布仪式上表示,要进一步锤炼“浙江制造”这块金字招牌,帮助更多浙江企业“走出去”。

  “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字标’区域品牌,真正树立‘中国制造’的创新标杆,为包括中东欧在内的沿线国家人民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共拓市场、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浙江省共研制发布“浙江制造”标准1100余项,培育“品字标”企业超过700家。据统计,2018年全省“品字标”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约6328亿元,出口交货值1135亿元,增幅达到11%以上,工业销售产值6185亿元,增幅12%,利润总额约761亿元,增幅超过16%,体现出了“优质优价”的品牌赋能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