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世界认可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1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66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省开展第12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各市、县市场监管局、有关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参与,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活动。

  近年来我省认证工作发展迅速,认证数量持续增长,截至目前,我省检验检测机构发展到2248家,全省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12651张,有近4万家企业通过管理体系认证,这一数据与去年初相比增长16.9%

  去年11月,省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批服务“放管服”改革,与去年相比,资质认定申请材料缩减了30%、审批时间缩短了50%。审批流程的优化推动全省认证机构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全省共新增检验检测机构164家,能力扩项267家,为我省社会和经济提供了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我省全面加强对检测认证的市场监管工作。去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共对130余家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40余家企业的食品农产品认证进行了抽查,进一步整顿、规范了机构的认证行为。同时加大对强制性认证产品无证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全省共查处存在无证制售行为的企业13家,已依法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款,有效规范了认证市场行为。

  610日,省局在河南日报刊发《我省近4万家企业获得管理体系认证 国际通行互认力度更强》文章,介绍河南今年来检测认证行业发展及改革情况。郑州、焦作、南阳、安阳、漯河、濮阳、兰考、汝州等市、县局通过集中展示、现场宣传、帮扶指导、公益服务、业务培训、市场检查等多种形式自主安排活动,通过开展认可日大讲堂、宣传电动自行车强制性标准、基层执法人员培训、向社会开放实验室、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公益性检验等,面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大力宣传推动认证认可工作,提高认证认可的社会认知度和消费者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