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大连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1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辽宁省“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大连市举行

辽宁省“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大连市举行

辽宁省“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大连市举行

辽宁省“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大连市举行

  66日,由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承办的以“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认可日”活动在大连市举行。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锋出席活动并致词,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郝伟出席活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玉石致欢迎词,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挺洲主持活动。大连海关对AEO认证制度进行了介绍;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和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两家认证企业介绍了工作经验,介绍认证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变化,在促进质量提升、推进贸易便利化,提升供应链价值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专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认证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宣贯,助力大连企业走出去。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近年来,大连市认证认可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切实加强认证与检验检测市场监管,在着力推动认证认可质量体系提升上下功夫、用实劲。同时,积极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认证认可”在降低贸易成本,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方面的重要作用,取得积极成效。

  一、我市认证认可行业持续发展,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捷化工具,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近年来,我国认证认可制度不断完善,大连市认证认可行业持续发展,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为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作用,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认证与检验检测市场监管。

  1.进一步优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批流程,将原审批时限缩减了三分之一以上。

  2.以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和强制性产品、有机产品认证为重点开展多领域认证检查,有效规范机构认证行为和企业认证体系质量建设。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扎实开展认证检验检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百姓诉求多的机动车、环境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全覆盖式专项检查,维护市场秩序;对建筑、食品等涉及民生的检验检测领域开展重点监督抽查,保障检验检测机构出具报告数据、结果的真实、客观、准确。

  3.积极利用检查时机组织认证认可专家对企业、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帮助其查漏补缺,促进企业、机构依法依规有序发展。

  据统计,截止20194月,大连市共获各类认证证书14046张,证书涉及组织6270家,其中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0590张;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2321张;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证书700张;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366张(其中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76张);服务认证证书69张。获得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证书231张。为全市在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促进信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价值提升,企业获红利

  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是“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当前,随着社会各方面需求的不断加强,认证认可逐渐成为了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入场券”、获得消费者信任“通行证”、树立企业形象与知名度的“金钥匙”。

  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于2016年年初取得大连海关关区首批AEO高级认证(AEO是世界海关组织WCO定义的符合供应链安全标准的企业,被公认为全球贸易的“绿色通行证”)。获此认证以来,欧姆龙企业真切地享受到了认证相关政策给公司带来的红利——优先享受了进口货物提前通关、汇总征税等通关便利,整体通关时间削减2-3天左右,年节约进出口通关仓储等成本150万元以上。由于AEO高级认证企业是国际上的互认企业,可以享受互认国家或地区给予的通关便利措施,对于提升欧姆龙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带来了极大的助力。据了解,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血压计生产基地,产品销往全球120个国家及地区。

  大连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主力军,正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大潮。自2017410日挂牌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全面提升认证认可的国际化水平,着力对标国际贸易规则,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企业提质增效,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作为大连自贸片区的重点龙头产业项目,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自投产以来,连续四年顺利通过质量、环境、安全三认证体系第三方审核,并以0不符合项通过CCC生产一致性外审,达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A类企业荣誉资格。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总经理蒋焘介绍说,通过体系认证,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不但满足国家法规要求,改善产品、作业环境,提升了工厂整体竞争力,同时也对外树立了企业形象和声誉,增强客户对产品的信心。几年来,累计生产整车73.3万台、实现工业产值915亿元、贡献税收73亿元,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目前已成长为全价值链体系的国内主流车企。

  两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新增企业14858家,存量企业达25351家,其中外资企业940家,分别占辽宁自贸区的39%49%68%2018年,片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596.2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8.44亿美元,分别占辽宁自贸区的95.9%96.9%。认证认可在片区发展中,在构建多边互认体系、提升供应链价值中,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三、下一步打算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将针对不同行业和企业,开展行业特色认证、分级认证,在战略性支柱产业完善适合行业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计划年内对我市700余家企业开展免费的质量认证帮扶培训。此外,还将加强组织协调,积极为出口企业提供认证认可技术支持,削减技术性贸易壁垒,提升企业贸易自由度,发挥认证认可在服务我市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