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军副局长在2019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06-08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尊敬的王文序副省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美丽的国际港口城市——浙江宁波隆重开幕。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对外开放的平台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12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既宣传彰显认证认可便利全球经贸发展的作用,又契合本次博览会“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的主旨。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向关心支持我国认证认可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莅临博览会和今天主题活动的国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今年世界认可日聚焦“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主题,充分体现出认证认可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作用。供应链是现代化大生产的产物,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据相关国际组织估算,80%的世界贸易均涉及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活动;认证认可互认体系覆盖的经济体占到了全球生产总值的96%。

  在日益复杂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中,认证认可的作用不可忽视。能够证实各方符合安全、健康、环保等要求,确保供应链安全;能够对供应链全过程进行质量管理诊断、风险控制和持续改进,全面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能够在供应链中建立和传递相互信任,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提升供应链效率;能够帮助企业及其产品、服务符合不同国家的要求,减少贸易壁垒,促进全球供应链的开放互通。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国和货物贸易国,认证认可的广泛运用,对于加强供应链管理、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2018年1月,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把质量认证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共同推动下,我国认证认可在保障产品安全、提高供给质量、促进对外贸易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国颁发有效认证证书突破200万张、获证组织超过60万家,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突破1万家,名列世界前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经贸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与工业革命加速孕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带来革命性影响;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这些都对全球供应链带来了新的挑战。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化认证认可改革创新,积极推动认证认可“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优化认证检测机构审批服务,全面取消外资机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鼓励外资扩大在华投资相关领域,吸引更多资金和人才进入认证检测市场;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不断增强认证认可活动的公信力;围绕供应链全过程开展质量管理升级行动,为供应链各方提供优质便捷的专业化服务,全面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和产品、服务供给质量;积极扩大国际合作互认,加快构建“一带一路”认证认可合作机制,促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结果在更大范围内获得相互承认,努力实现“一张证书,区域通行,全球互认”的愿景目标。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