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认监委副主任 许增德


发布时间:2018-06-12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20179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第185次国务院常务会,专题研究推进认证认可工作。2018117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对认证认可事业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全面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认证认可工作的高度重视。

  一、 文件出台的时代背景和精神实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要求。质量认证是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做好认证认可工作意义重大。

  加强认证认可工作,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李克强总理在2017613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认证认可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也是国际通行管理办法”。认证认可通过技术手段严格准入管理、保证产品安全底线,同时推进先进标准及方法应用、拉升质量高线,引导生产消费提质升级,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和结构优化。

  加强认证认可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举措。认证认可的市场化属性,为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新的治理体系提供了重要手段。对于取消行政许可的领域,第三方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开展专业性服务,利用市场机制引导、调节和规范市场;政府部门运用认证认可方式实行间接管理减少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同时,不同政府部门采信通行互认的认证结果,能够减少重复管理,实现优化协同高效。

  加强认证认可工作,是营造市场良好环境,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的工具。通过认证认可,向市场提供独立公正、专业可信的评价信息,向社会各方传递信任,推动诚信建设,解决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资源错配,优化市场开放、公平竞争的环境;帮助消费者识别优劣,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提升产品和服务,改善市场消费环境。

  二、文件的核心要义

  《意见》共包括8章节、27个条款,内涵丰富,指向明确,任务具体。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质量认证的功能定位。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

  二是确定了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统一管理、顶层设计;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激励约束、多元共治”的原则,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

  发展的基本原则中特别强调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要发挥认证认可的制度优势,让独立的、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地开发认证项目,向企业、社会提供合格评定服务。政府负责政策引导和法规制度建设,监督管理第三方机构活动,不直接干预市场主体企业的活动,真正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三是部署了质量认证工作五方面的主要任务。

  第一,在助力质量提升方面。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积极开发适应新业态需求的质量管理工具,打造中国质量管理工具箱。拓展质量认证覆盖面,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带动企业质量管理全面升级。引入第三方质量治理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社会组织功能,开展广泛质量服务行动

  第二,在培育高技术服务业方面。营造检验检测认证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破部门垄断和行业壁垒,健全市场化运行机制。强化认证活动第三方属性,加快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提升行业综合服务能力,推动行业做强做优做大,突出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特性,加快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适应区域和产业的发展需求。

  第三,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出台认证认可“一揽子”改革举措。发挥强制性认证“保安全底线”作用,按照必要性和最小化原则设定强制性认证范围,引入自我声明方式,简化认证程序;发挥自愿性认证“拉高线”作用,推行高端品质认证;简化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程序,积极推动“五减”(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收费、减申请材料);清理涉及认证检验检测的行政许可和行业评价制度,实施统一的资质认定管理。面向社会开展的第三方技术评价活动应遵循通用准则和标准,逐步向国家统一的认证制度转变。

  第四,在规范行业发展方面。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五位一体”认证监管体系,加强认证监管能力建设,充实基层认证监管力量,推进部门联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检验检测认证活动和伪造、冒用、买卖认证证书或者认证标志等行为,确保认证有效性和公信力。严格落实从业机构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的主体责任、对产品质量的连带责任,健全对参与检验检测认证活动从业人员的全过程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出证人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负总责制度,落实“谁出证,谁负责;谁签字,谁担责”。建立从业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诚信档案,完善永久退出和终身禁入等失信惩戒机制,提高违法失信成本。

  第五,在深化国际化发展方面。构建认证认可国际合作机制,促进认证认可国际互认,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提高国内检验检测市场开放度,放宽对外资机构的市场准入,提高引资引智引技的质量效益。加快我国检验检测认证走出去步伐,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认证品牌机构做大做强,提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

  四是对加强质量认证工作的落实提出了要求

  一是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要求各地政府将质量认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政策,建立健全相应议事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提出完善认证认可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提升协作层次。要求各级政府把质量认证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质量工作考核。

  二是在基础保障方面,要求加快制定检验检测管理条例、修订认证认可条例,推动合格评定立法进程。加强认证认可学科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财政支持。

  三是在宣传引导方面,进一步提高对认证的认识,推动认证认可的应用,让广大企业和消费者有更多获得感。

  三、落实《意见》的措施安排

  《意见》下发后,原质检总局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场监管总局成立后,张茅局长、井泉书记等总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抓紧落实。

  国家认监委为贯彻落实3号文件,制定了落实方案,我们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高认证认可供给质量为核心,出台认证认可制度“一揽子”改革举措,使认证认可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今年具体安排了“5项行动”作为具体举措。第一是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核心是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为抓手,推动100万家企业学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方法,完成45万家获证企业体系升级换版;第二是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核心是在食品、消费品领域,装备制造领域和服务业领域引导市场增加高质量产品、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第三是认证服务地方行业行动。核心是围绕各地方、各行业高质量需求,实施一批质量认证服务示范项目,打造一批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高端质量品牌;第四是“中国认证,全球认可”行动。核心是突出实效性,增强话语权,提升影响力,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在参与国际治理、便利经贸交往等方面作用;第五是“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核心是坚持标本兼治、多元共治,提高监管效能,切实维护风清气朗的行业环境。

  同志们,认证认可工作的突出特点是社会共治。我国新时代认证认可事业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提出、政策措施已经明确,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各地方、各部门及从业机构携起手来,结合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强化市场综合监管的新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为“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