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 陆梅


发布时间:2018-06-12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北斗车联网认证联盟的使命,就是以北斗时空信息技术体系为基础,引导和规范车联网与出行服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产品质量、保证信息安全

  联盟成立一年多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研制北斗车联网技术规则和认证规范,推动发展北斗高精度、北斗微系统等技术,解决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问题,形成北斗车用联网系统的技术优势。二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组织重点商用车企落实北斗车联网前装示范任务,争取2020年年底前商用车前装标配北斗。三是推动在摩托车防盗标准中加入北斗,与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同步,实现摩托车前装标配北斗(上周二,相关标准立项已获通过)是协调筹建“北斗车联网认证服务平台

  目前,与GPS芯片价格相当的高精度北斗芯片,能够支持厘米级的静态服务,北斗高精度服务在车联网领域普及应用的条件业已成熟。为此,认证联盟抓紧组织成员单位对高精度北斗芯片、终端和使用单位进行首批认证。包括:华大北斗、梦芯科技、国科微、泰斗微等北斗芯片企业,路畅科技、雅迅网络等车联网终端企业,国内排名前三的商用车企——福田汽车、江淮汽车、江铃股份,最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长安汽车,以及大长江、春风等摩托车企业。在此感谢联盟成员单位给予我们的工作支持!

  今天,我们有幸借助世界认可日活动,正式启动北斗车联网认证服务平台。北斗车联网认证服务平台是由北斗时空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共同发起、共同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旨在推动建立北斗时空基准,开展质量认证与信息安全认证,证实能力、传递信任,支持构建自主、安全的车联网车联网服务生态,护航北斗车联网产业化与全球化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