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 范维澄


发布时间:2018-06-12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各位与会代表:

  大家上午好!十多年前,在开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期间,我和认证认可领域专家有了接触,开启了公共安全和认证认可的持续合作。近年来,我国的认证认可事业在国家认监委统一管理下,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国际上也赢得了声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出“公共安全无处不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体系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也涉及科技安全、信息安全以及产品安全等。有效地市场监管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制度保障,认证认可以其市场化、国际化和专业化的特点,在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消费者各方之间传递公共安全的信任,是公共安全治理体系中的基础制度和重要工具。

  从国际发展经验看,大家熟知的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在1894年成立之初,也就是120多年前,就是为了应对火灾和触电等财产和人身伤害,通过检测认证等合格评定和标准开发活动,为保险行业协会、制造商、政府监管机构等提供第三方专业服务,从而保障公众安全。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已经成为各方之间传递信任的重要桥梁,在降低监管成本同时,充分发挥了市场力量。

  从国内发展看,我国已经在信息安全、消防安防、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等领域,初步构建了包括产品认证、体系认证和服务认证的认证认可体系。例如,在消防领域,消防产品原有的行政许可全部转为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通过认证手段承接了行政管理要求,保障了消防这类重要产品的质量安全。但随着社会发展,认证认可制度建设和认证认可技术能力建设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我们离世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迈向认证认可强国的征程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努力在公共安全领域加强与认证认可的科技合作,以跨学科创新开放的思维,推进公共安全领域的检验检测认证技术研究和能力建设,为认证认可事业发展,为我国的公共安全、市场监管体系、质量强国建设提供科学技术支撑,为人民群众增加安全感、幸福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