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副总裁 蓝烨


发布时间:2018-06-12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尊敬的毕书记、尊敬的秦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电商企业代表参加国家认监委组织的“世界认可日”活动。认证认可制度增强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对于以信用经济为基石的电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京东集团在认监委等部门指导下,积极开展企业认证体系建设并大力推广认证商品的情况。主要是两方面内容。

  首先,京东集团坚持品质电商的定位,贯彻落实国家认证认可条例和国务院有关文件,将认证认可工作当作保护消费者权益、树立行业标准、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措施和抓手。们在平台上率先设立了认证认可专区,集中展示获得认证认可标志的优质商品。建立优选商品推荐系统,对获得认证认可标志的商品增加搜索权重,优先推荐给消费者。同时我们将认证认可作为京东质控体系的重要评价指标,对国家强制认证的资质进行智能化审核。

  其次,京东集团在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国家认监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企业认证认可体系的建设,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聚焦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领域,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工作的价值。在2016年初,京东率先与国家认证委开展“云桥”项目合作,获取认证认可的可靠信息,将京东平台上自营产品进行事前真实性校验,并逐步将校验范围扩展到第三方商家的商品,且创新性的使用事前真实性校验法,目前已开通“云桥”项目的电子产品的校验率已经达到百分之百。在老百姓最关心的有机食品方面,我们在线上平台和线下超市采用了全链路的有机认证链条,涵盖了生鲜、杂粮、乳制品等品类的商家,如湖西岛、沱沱工社、百年栗园等品牌。在“三同”认证方面,将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同线、同标、同质商品进行页面亮标展示,并给予更多的扶植资源,如三全食品、荷裕食品等品牌,目前京东平台上加入三同认证的商家已达到一千多家。今年4月份我们与认监委签署了质量认证合作备忘录,从单一领域逐步升级为制度性合作关系,不断扩展认证认可领域,从商品到服务,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从市场领域到社会责任领域。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年初发布的《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精神。立足电商平台优势,传递市场信任,服务市场监管,全面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国家认监委长期以来对京东集团的关注和支持,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