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质监局开展“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2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广西质监局开展“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
廖文军副局长到活动现场指导

广西质监局开展“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
世界认可日南宁宣传活动现场

  69日是世界认可日,在第11个“世界认可日”到来之际,广西质监局组织并会同南宁市质监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广西质量技术评价认证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宣传活动。自治区质监局副局长廖文军到活动现场指导。

  今年“认可日”的主题是“认证认可—传递市场信任,服务市场监管”。围绕活动主题,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免费向消费者发放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低碳产品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认证认可方面的宣传小册和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还播放认证认可宣传片并展示我区获得有机认证的产品,提供珠宝、首饰、红木等免费检测鉴别服务,彰显认证认可传递市场信任、服务市场监管的积极作用。

  据悉,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被形象地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我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认证认可所具有的市场化、国际化等突出特点,使其作用越来越彰显。广西高度重视认证认可工作,统筹抓好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认证、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等重点工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据统计,截至20184月,广西各类有效认证证书数共计15359张,获证企业(组织)5798家,管理体系认证方面,共有证书9047张,获证企业(组织)4847家。产品认证方面,共有证书6291张,获证组织1349家。其中,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4687张,获证企业(组织)527家;有机产品认证(含转换认证)证书416张,获证企业(组织)258家,充分发挥了认证认可“严守安全底线”和“拉升质量高线”的作用。今年,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广西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方案》,将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作为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和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广西质监部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协调配合,努力提高认证认可的公信力,用好认证工具,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认证认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和人居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平竞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