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7年 -> 新闻报道

法制网:三部门联合举办世界认可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16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法制网北京69日讯 记者蔡岩红 国家质检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认监委今天在京联合主办以“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国家认监委发布《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并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签署《全面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认证认可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致辞中强调,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手段、世界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抓质量提升,必须要抓认证认可。通过认证认可,能够推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有效开展对全过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建立和传递质量信任,形成社会共治和国际共治的质量工作机制。

  支树平指出,近年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质检总局、认监委广泛开展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建筑部品认证、绿色产品和绿色建筑认证和相应的检验检测等工作。今后,我们将瞄准建筑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认证制度创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检测认证结果采信、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领域,通力合作,共同打造更多的高质量建筑工程,共同建设更美好的高品质生活家园。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推行认证认可制度,能够引导和激励企业开发和生产更多的优质产品,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利益。他希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认证机构要在全国认证认可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协调下,建立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统一标志、统一规划、统一采信的认证体系,完善认证手段,建立房屋建筑认证信息追溯平台,使房屋建筑的消费者能方便查阅标准、认证、检测结果等信息。

  国家认监委今天还发布《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开展统一整合绿色产品认证体系,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着力打造高端品质认证服务,培育一批高端农产品和农资认证品牌,围绕“中国制造2025”,推行机器人、物联网等产品认证,引导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围绕服务业提质升级,在养老、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快推进服务认证等;深入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对出口食品企业进行“逐一帮扶”,逐步扩大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的实施范围;大力强化全面质量管理,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等10个方面的先导性质量提升行动。

  据悉,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为推动认证认可在全球的广泛开展,充分发挥认证认可的质量支撑作用,增进国际合作互认,将每年69日确定为“世界认可日”。今年是第十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是“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在建设工程和建筑环境中传递信任”。在“世界认可日”期间,全国各地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推进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