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用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6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5月26日,来自儿童用品行业协会、国内外儿童用品品牌商、第三方认证和检测机构及销售平台等1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了开展玩具行业全面质量管理升级行动的倡议,倡议全行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完善认证检测体系促进质量提升,以应对国内消费需求升级和国外技术壁垒加严的挑战,增加高品质、绿色玩具产品供给。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许增德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现场发起成立了全国儿童用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组织开展儿童用品政策、法规和标准研究,推动质量评价与服务等技术创新,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活动上,行业代表还就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政策、认证与检测服务、企业实践分享、儿童用品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全国儿童用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办

  我国0~14岁儿童已超过2.2亿,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数量还将持续增长。为了保证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我国从2007年开始陆续对玩具、童车、儿童安全座椅等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制度,通过不断强化CCC认证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重点产品的风险防控与专项监督,促进政府监管和社会共治,加强与电商平台的信息对接,保证了涉及儿童用品的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有效实施。  

  国家认监委鼓励开展针对儿童家具、服装、食品容器等自愿性认证,以引导行业开发适应儿童消费特点、满足特定年龄段需求的高品质儿童用品。截至目前,累计颁发儿童用品CCC认证证书约4.3万张、获证企业约8000家。随着儿童用品CCC认证和自愿性认证的深入推广,儿童用品行业质量不断提升,产品抽查合格率逐年增高,2016年,学步车和其它童车类国家抽查合格率为100%。

全国儿童用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办

全国儿童用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办

  

  全国儿童用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是在国家认监委指导下,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等10余家机构发起成立,涵盖了玩具、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家具以及儿童服装等行业。联盟将发挥自身职能,促进各参与机构有效对接、优势互补,加大对绿色产品及技术的宣传推广,引导社会理性消费、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升中高端技术服务供给,促进儿童用品质量提升,增强消费者对本土产品的消费信心,助力企业品牌建设,从而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

  数据表明,2015年我国玩具产业出口超1000亿元,2016年出口近1200亿元,在其他相近行业及产品出口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玩具产品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了逆势上扬。  

  本次活动是2017年世界认可日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的6月9日是第10个世界认可日,主题为“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在全国开展系列质量提升主题活动,推动认证认可在全社会的广泛应用,助力相关行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增加优质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