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7年 -> 分场活动 -> 汽车行业

搜狐汽车:2017中国汽车认证认可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1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2017年6月14-15日,“2017中国汽车认证认可国际论坛”在昆明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华诚认证中心、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办。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全球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代表、汽车认证和检测机构代表、行业权威专家学者等600余位国内外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董华、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董乐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出席了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主持。

主题演讲,深入探讨中国汽车未来发展趋势

  在主题论坛上,国家部委领导、企业集团高层、权威专家学者等进行了主题演讲,从政策发展、行业服务、企业实践等不同角度围绕“提升汽车产品质量,助力一带一路发展”的论坛主题进行交流分享,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董华致辞)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主任李春江、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克、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副秘书长徐德峰从认证认可行业管理的角度,分别围绕“聚焦汽车产业发展新兴需求,深化汽车产品认证制度改革”、“提高认可供给质量,助力汽车业质量提升“、”在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中,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等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国家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机动车管理处副处长汪涛等行业领导就“汽车认证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机动车环境管理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冯擎峰等汽车企业高层领导围绕“让一流标准引领‘中国制造’跻身一流”、“打造精品研发质量管理体系”等内容进行了政策研讨和技术交流。

  此外,来自国内外主要汽车认证机构、检测机构、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主流媒体、国外政府部门等单位的嘉宾代表,以演讲、访谈等多种形式,围绕“推进认证检测服务,助力产品质量提升”、“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技术研讨和精彩的思想碰撞,共商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汽车质量提升和国际化发展之路。

精心谋划,多方合力服务“一带一路”

  为推动行业技术提升,促进云南省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中汽中心与云南省政府在论坛期间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中汽中心汽车高原试验基地正式成立。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致辞)

  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云南省政府、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决定建立合作机制。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是双方共同建立国家级汽车检测机构,中汽中心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和专业技术能力,与云南省政府共同建立高原试验基地。该试验基地将将服务于拟投放高原地区的整车、发动机、零部件企业及地方环保机构,在满足国家六阶段排放RDE试验要求的同时,还将为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研发服务和技术创新的平台。试验基地将集成整车性能排放试验、发动机海拔模拟试验、车身及侧翻试验与重型车转毂试验等几大重要业务板块,完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在高海拔条件下的车辆研发、质保、验证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试验环节。

  此外,双方将联合研究云南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搭建汽车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第三方现代汽车服务业发展,联合打造汽车技术交流平台,举办先进技术展览会,为合作双方提供更全面更丰富的交流资源。

  在“一带一路”发展背景下,中汽中心高原试验基地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的纽带,是我国汽车行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的重要支点,未来将对联合和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汽车行业标准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聚焦质量提升,倡议绿色发展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同与会嘉宾一起进行了闭门研讨,深入剖析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汽车产品质量的提升之路。王青副所长通过大量统计数据,分析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特征,并结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的策略。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为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政策和战略指引。

  另外,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天津华诚认证中心、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内汽车行业组织、主要认证机构及检测机构联合发起的“全国汽车产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在论坛期间共同发出了“提升汽车质量全面升级,促进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倡议口号。该联盟将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开展汽车绿色产品合格评定工作,通过专业化技术服务在汽车行业深入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工作,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权威发布,“中国绿色汽车产品”认证结果揭晓

  在论坛期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绿色认证”第一批结果与“汽车绿色轮胎认证”第三批结果正式对外发布,通过新型绿色认证在汽车行业的推广普及,为消费者提供专业详实的汽车消费参考,向全社会展示汽车检验检测认证的创新成果和绿色发展成果。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绿色认证”和“绿色轮胎认证评价”旨在通过高标准、权威、公正的评价体系,引导技术进步,为市场消费提供导向提供公益化服务,是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和实现供给侧需求的实际体现。这两者的推出有利于促进汽车行业绿色循环发展与产品创新战略的升级,增强中国汽车产品竞争力,消除贸易壁垒,塑造良好品牌形象,不断实现企业价值。

  此次“2017中国汽车认证认可国际论坛”汇聚了众多业界高层和专家相聚于昆明,为提升中国汽车产品质量,助力一带一路发展献计献策。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发挥和凸显认证认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作用和优势,有力推动汽车行业质量提升和绿色发展,加快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