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认可助力机械行业全面质量管理升级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7-06-07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一、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打造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引导行业领军企业发起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升级的倡议,制定实施机械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计划,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换版工作,建立健全适应机械行业特点的质量管理规范,升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推进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

  二、推进行业质量诚信建设,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开展产品质量自我声明和质量信誉承诺活动,逐步建立健全行业诚信自律档案,进而推动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落实企业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的制度。对获证企业及产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严重违反检验检测认证监管规定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建立黑名单,推动行业自律管理。

  三、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提升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能力。推进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的能力建设,扶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或联盟,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加强行业检测认证技术与国际先进技术对接活动,开展机械类产品检测实验室安全要求应用的研究,组织申报机械工业检测技术可靠性攻关项目,开展机械产品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活动。

  四、开展高端品质认证,健全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试点建立产品质量分级制度,在工程机械、机床、关键基础零部件领域以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联盟标准等为牵引,试点制定产品分等标准和认定办法,开展高端品质认证,引导企业为市场提供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优质产品,健全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在条件成熟的行业探索试行将优等产品授予“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称号,其他行业结合机械工业品牌培育表彰活动对符合条件的产品进行认定。

  五、加强质量人才培养,提高机械工业各类审核人员及检测认证人员的技术水平。积极开展各类质量技术人才的培训,以适应中国制造2025对各级各类人才的需求。以机械工业质检机构联络网、中国汽车摩托车检测认证联盟、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全国机械汽车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等为平台,提高质量技术服务能力,构建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提升服务平台。

  六、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活动,打造中国制造品牌。 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对机械工业质量提升行动的支持,推动全社会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的采信,开展世界认可日和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机械行业专题活动,联合中央主流媒体和机械工业媒体开展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和标杆企业巡访,重点宣传中国机械工业质量提升成果,推广全面质量管理先进经验,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