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认可助力航空产业全面质量管理升级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7-06-07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在全球航空业得到广泛应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充分认识到认证认可对于保障航空器制造及运营质量安全、建立与相关方互利关系、增进市场信心、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制定“航空产业全面质量管理升级行动计划”,积极推动认证认可在全面质量管理方面的运用,建立国际先进的航空产业质量管理体系和民机适航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国家重大项目的管理绩效和质量水平,助力国产大飞机飞向世界。

  一、开展航空产业质量管理体系(AS9100)升级行动。根据新版AS9100D标准要求(基于ISO90012015标准),在认证认可机构的支持下,完成中国商飞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升级换版,对标国际航空业先进标准,打造具有中国商飞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发挥国产大飞机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航空产业质量管理全面升级。

  二、积极推动国际适航认证对标欧洲EASA、美国FAA等国际适航认证要求,全面开展国际通行的管理体系、产品和服务认证,建立健全适应国际民航业特定要求的质量、安全、环境、能源、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规范,加快国际适航认证标准、规范的等效转化,提高通用认证对适航认证的支撑能力,助推国产大飞机进入国际航空市场。

  三、加强认证认可在航空产业链的推广和应用。针对国产大飞机项目系统集成度高、供应商众多等特点,基于AS9100标准、国内外法律法规及通用技术标准要求、中国商飞公司的特别要求,完善供应链管理体系。建立供应商分类分级管理模式,以供应商风险评估为基础,加强认证认可在供应链管理中的运用。对航材、航空设备、通用标准件等产品完善认证采信机制,提高供应链管理能力。

  四、提升标准供给水平。积极参与航空航天和国防组织国际质量标准修编工作,组织反馈标准修订意见,跟踪AS9100系列标准最新进展,在标准中落实公司供应链管理要求,充分发挥认证认可的桥梁纽带作用;学习先进企业的质量管理理念和做法,针对成熟度高的产品,不断完善企业标准,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提高品牌附加值。

  五、推动航空及其配套产业提质升级。推进绿色发展,支持绿色产品等认证在航空业的推广应用;推动新技术、新材料在国产大飞机等项目中的应用,带动上下游产业的整体提质升级。适应航空产业全面发展的需要,与认证认可机构共同研究、开发和推广认证认可新项目,为航空业全面质量提升和降本增效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

  六、完善全员质量管理培训及能力评价体系。质量管理培训对内要下沉到各岗位,对外应延伸至供应商。公司可联合认证认可机构共同开发包含ACSEP条款和AS9100D标准等内容的培训大纲,为中国商飞公司及供应商提供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培训。针对设计、制造、试飞等特定岗位人员建立考核评价和授权管理机制,增强全员质量责任意识,提升全员质量管理素质。

  七、推动认证认可在航空检验检测领域的创新发展。加强国际合作,通过与有关认证认可部门、从业机构、上下游企业的合作,积极推动认证认可在航空检验检测领域的开发、应用和推广。通过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检验检测认证创新平台,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与现代航空制造技术的多层次融合,服务航空检验检测领域的深入深化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