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6世界认可日 -> 新闻报道

中国国门时报: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敲门砖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6-08

 

  ——认证认可支持中国高铁纪实  

    记者 马文生

  近年来,中国高铁横空出世,一鸣惊人。不仅运营规模大,而且还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丰富、系统技术全面、造价低、建设速度快等优势,成为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高铁出海,高铁外交,高铁推销员等新闻也频频见诸报端。其中,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全球通行,还有赖于一块重要的敲门砖——认证认可。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依据国际通行规则和标准而实施的第三方质量评价制度。开展认证认可活动的目的是通过采用社会各方都认同的质量管理方法和评价结果,建立并传递信任,降低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一张证书,社会承认,全球通行

  今年69日是第九个世界认可日67日,质检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认监委在京联合举办了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主题活动。国家认监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认证认可支持中国高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进中国铁路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支持中国铁路创新发展,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一百多年前,世界上第一张认证证书就诞生于铁轨产品,成为认证认可制度的起源。

  一百年多后,认证认可再次聚焦铁路,为中国高铁创新发展、走向世界打造腾飞的翅膀。

  中国高铁因其运营规模大,兼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系统技术全面、造价低、建设速度快等优势,已经成为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的新名片。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1.9万公里,约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70%,位居世界第一。

  为了给高铁产品质量与运输安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保障,中国铁路设立了系统配套的专业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机构。认证认可为高铁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也对高铁技术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中国高铁多年来积累了一整套的先进检测方法,还有大量的运行数据支持。目前,中国高铁标准大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且与国际标准的兼容性强。在此基础上运用认证认可手段,通过国际间的互认可以促进中国标准、中国产品更好地走出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表示。

  “‘一带一路是个主脉络,在国家认证认可部门的支持下,以国际互认为基础,通过市场化运作,推动中国高铁产品走向世界,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许增德说。

  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高速轮轨关系实验室里,直径3米的轨道轮采集转速、接触力等多项性能参数,模拟研究干燥、潮湿、涂油等复杂运营环境下的轮轨关系。在高速弓网关系实验室,直径3.5米的银色大圆盘一边高速旋转,一边左右移动,盘下内嵌的电线与试验台下升起的受电弓对磨,真实地模拟出高铁前行时弓网呈字型的接触状态与拉出值,实时测量弓网间的动态接触拉力、水平摩擦力、离线率等参数。

  这两个试验台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实验速度能够达到500公里时速的轮轨关系、弓网关系基础应用理论研究的实验装备手段,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验装备建设本身就是创新的过程,试验台性能指标与功能必须具有前瞻性,它们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俊彪表示,认证认可对我国铁路领域的实验室建设规划起到了促进作用,推动了实验室技术能力的提高,同时也增强了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的社会公信力。

  王俊彪认为,认证认可的最大意义在于促进了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检验检测技术能力的提高。经过两个认可周期,目前实验室检测及计量认证能力由既有的20项增至27项,实验室检查能力由20项增至23项。同时,随着实验室及检验机构认可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实验室管理,质量管理体系也得到了完善。

  以我国独创的新线联调联试为例,新建线路项目完工后,通过系统手段,对轨道、供电、通信、信号等各系统的状态、功能、性能以及系统间匹配关系所进行的系统测试,实现了立体式、多专业的综合检测和验证,而国外相关的系统多为分项检测,时间跨度长。王俊彪说。

  经过对78条新建线路的联调联试,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联调联控技术规范和检验检测技术标准体系,检测结果作为新线动态验收的依据。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宋桂兰表示,通过认可,人们能清楚地了解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能力,提升了实验室的国际竞争力,为国际同行间的交流创造了同等对话条件。据介绍,经过CNAS认可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出具的检测、检验结果以国际互认的形式得到认可,铁路领域的多项检验检测结果已被国外机构认可。

  通过证实产品、服务质量和检验检测能力,认证认可已是中国高铁向国际化迈进的重要装备。为了深入贯彻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更好地运用认证认可手段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今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期间,国家认监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签订《认证认可支持中国高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将发起成立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发挥各方职能作用,全面推进中国铁路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整合资源,支持中国铁路创新发展,为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走向世界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认监委科技与标准管理部副主任陈悦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项目中我国铁路的技术、经济优势,在输出技术及成套装备的同时,研究协助目标国建立产品准入制度体系,实现全套输出中国铁路的标准、计量、检测及认证的机制。

  世界认可日起始于2007年,为了推动认证认可在全球广泛发展,国际认可论坛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联合将每年69日确定为世界认可日,世界各国均举办活动,开展相关宣传推广,交流合作。2016世界认可日的主题是认证认可,通行世界,以体现认证认可通行世界的特色属性和制度优势,展现认证认可在全球的广阔发展前景。

  来自国家认监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认证认可已覆盖国民经济全部产业门类和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等社会领域。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已累计颁发各类有效认证证书150余万张、获证企业达60余万家,证书通行于占全球经济总量95%的经济体,成为世界上颁发证书和获证组织数量最多、互认范围最广的认证认可大国。

  原文链接:http://cngm.cqn.com.cn/html/2016-06/08/content_6554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