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6世界认可日 -> 新闻报道

中国质量报: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6-08

  

2016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本报讯  (记者何  可)69日是第九个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是认证认可,通行世界67日,质检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认监委在北京联合举办以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为主旨的2016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到会致辞。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主持活动,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总工程师何华武,认证认可战线老领导王凤清出席活动。

  支树平在致辞中指出,认证认可是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工具,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被视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目前,我国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认证认可制度,加入了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互认体系,认证认可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维护质量安全、引导产业升级、促进贸易便利、推动合作共赢等方面,发挥着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积极作用。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命脉,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基础设施。中国铁路始终高度重视质量特别是质量技术基础建设,逐步建立了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铁路产品认证和检验检测技术体系,为中国铁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和中国质量的杰出代表。

  支树平强调,要切实发挥质检职能,积极支持铁路质量技术基础建设,运用认证认可手段助力中国高铁创新发展、走向世界、通行世界,让中国高铁成为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的火车头,引领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带动中国经济巨龙驶向全面小康的崭新时代。

  盛光祖表示,认证认可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技术基础,也是保证和促进铁路事业发展的质量技术支撑。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历来高度重视铁路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为铁路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降低风险成本等,作出了重要贡献。铁路总公司将以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为契机,以与国家认监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为新的起点,切实提升铁路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能力,进一步打造中国铁路”“中国高铁的品牌形象,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大伟表示,国家认监委将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职能作用,全力支持中国高铁创新发展,走向世界。全面提升认证认可和质量工作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行业需求的能力,为推动中国制造、提质升级、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作出不懈努力。

  活动当天,国家认监委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了《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等11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认证认可和高速铁路成果展板,观摩了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方面的代表出席了活动。

  原文链接:http://epaper.cqn.com.cn/html/2016-06/08/content_6557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