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6世界认可日 -> 新闻报道

人民铁道报:2016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6-08

 

 盛光祖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报北京67日电 (记者曹丹)今天上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北京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联合举办以“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为主旨的2016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世界各国市场准入和监管的技术性措施,是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质量技术基础。 “世界认可日”由国际认可论坛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共同确定,时间为每年的69日。今年是第九个 “世界认可日”,活动主题是 “认证认可 通行世界”,主题活动放在铁路系统举办,对于贯彻落实 “五大”发展理念,讲好中国高铁故事,加快铁路走出去步伐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支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铁路始终高度重视质量技术基础建设,逐步建立了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铁路产品认证和检验检测技术体系,为中国铁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和中国质量的杰出代表。他强调,推动中国高铁创新发展走向世界,进而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走向世界,不仅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也是质检工作包括认证认可工作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切实发挥质检职能,积极支持铁路质量技术基础建设,运用认证认可手段,助力中国高铁创新发展、走向世界、通行世界,让中国高铁成为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的 “火车头”,引领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带动中国经济巨龙驶向全面小康的崭新时代。  

  盛光祖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高度重视铁路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为铁路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降低风险成本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铁路取得了显著成就,不仅促进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在国际社会也产生广泛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希望与中国铁路加强交流合作,分享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的发展成果。铁路总公司将以本次主题活动为契机,以与国家认监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为新的起点,切实提升铁路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能力,进一步打造 “中国铁路” “中国高铁”的品牌形象,为实施 “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中,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等11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国家认监委签署了《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盛光祖、支树平共同为联盟成立揭牌,并见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随后,盛光祖、支树平一行来到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参观中国认证认可和铁路发展成果展,添乘考察了高速综合检测列车。  

  认证认可战线老领导王凤清出席活动。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春房,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分别代表铁路总公司和国家认监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孙大伟和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分别主持了有关活动。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方面的代表参加活动。

  原文链接:http://www.peoplerail.com/rail/show-456-2733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