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6世界认可日 -> 新闻报道

经济观察网:认证认可加大发力 助推中国高铁"出海"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6-08

  导语:凭借着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等优势,中国高铁"出海"前景可期,而这一蓝图徐徐铺展的背后,依然需要认证认可提供更多推力,以期在标准输出方面获得更多国际认同,破除彼此间的技术壁垒。

  经济观察网曾建中/ 再过两天,即是第九个"世界认可日"。顺应此次"认证认可,通行世界"的主题,在67日,国家质检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认监委在京联合举办"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主题活动。

  在活动上,国家认监委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了《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等11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此举意在集聚各方资源,全面推进中国铁路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助推"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走向世界。

  这一举措背后是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

  截至2015年底,中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突破1.9万公里,在建规模近1万公里,是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凭借着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等优势,中国高铁"出海"前景可期,而这一蓝图徐徐铺展的背后,依然需要认证认可提供更多推力,以期在标准输出方面获得更多国家认同,破除彼此间的技术壁垒。

  加强铁路认证认可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世界各国市场准入和监管的技术性措施,是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质量技术基础。

  基于这样的背景和意义,在铁路迅猛发展的同时,我国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认证认可制度和检验检测体系,为铁路建设和运输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支撑。截至目前,我国共有从事铁路相关检验检测实验室247家,从事铁路产品及体系认证机构142家,累计发放1.2万余张认证证书。

  据国家认监委介绍,铁路产品认证有多重作用,包括确认产品质量符合标准的要求,为铁路运输提供安全保障;促进铁路技术的进步;促进我国铁路标准走出去;促进我国铁路企业走出去;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上述主题活动上成立的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也将为中国铁路发展提供一定助力。

  据了解,这一联盟是为适应铁路及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需要,按照国家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政策精神,由相关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用户等单位自愿组建的跨区域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

  这一联盟致力于为国内外轨道交通行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组织开展联盟认证、标准研制、行业自律、国际合作等活动,推动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技术创新和一体化发展,合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检验检测认证品牌,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

  中铁检验认证中心副主任黄银霞补充说,该联盟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铁路在检测认证方面集聚各方资源,以在未来提升中国铁路质量,同时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寻求国际支持、标准互认,以及技术合作方面提供更多可能性。

  助推高铁"出海"

  仰赖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以及多番举措的推动,中国铁路"走出去"已有重大突破。

  据介绍,目前,中(国)老(挝)铁路、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已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的建设工作已正式启动。同时,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随着"一带一路"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高铁项目进军海外市场,迫切需要加快我国铁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尽快融入国际互认体系,适应国外铁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要求。

  实际上,中国铁路产品的检测认证,已在国际上获得一定认可。

  黄银霞说,中国铁路的认证标准兼容性强,其实验结果为很多国家所接受,包括亚洲和欧洲,"周边一些亚洲国家都能认可我们的证书,包括日本也在接受我们的标准来开展铁路产品的认证。"

  目前,中铁检验认证中心除了给包括欧洲、北美等国多家企业颁发认证证书外,也开始给中国企业"走出去"颁发证书,其得到其他国家认可,"还和一些国家的铁路公司签订了检测认证的合作协议。"

  但不可否认的是,欧洲等一些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还是比较强。黄银霞说,在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地区采用中国的标准还有难度,"但会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来达到互认。"

  中国认证标准兼容性强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所强调的,"在这个基础上去完善提升,与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建立互认制度,会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实施)和(产品)通行世界。"

  这离不开实质的举措来予以推进。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运用认证认可支持中国高铁发展,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国家认监委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五个方面加强合作:包括共同推动铁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制度创新,满足铁路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需求;共同加强铁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有效保障铁路产品的质量安全。

  同时,共同开创国际铁路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合作的新局面,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共同构建"一带一路"铁路认证认可国际合作互认机制,推动中国铁路产品检测结果、认证证书的国际互认。

  此外,共同支持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牵头建立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提升轨道交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原文链接:http://www.eeo.com.cn/2016/0607/2881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