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6世界认可日 -> 新闻报道

封面新闻:国家认监委助力中国高铁打造“世界名片”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6-08

  封面新闻北京67日电(记者 许雯)在第九个“世界认可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举办的2016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活动当日,国家认监委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中国高铁项目进军海外市场。

  据了解,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建立了认证认可制度,通过采用社会各方都认同的质量管理方法和评价结果,建立并传递信任,降低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实现“一张证书,社会承认,全球通行”。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将每年69日确定为“世界认可日”。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致辞中说,认证认可证书是市场和行业通行的质量合格证明。我国是世界上开展认证认可活动最广泛、颁发证书和获证组织数量最多的国家,已全面加入世界上所有的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多边互认体系,并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签订104份双边合作协议。支树平介绍,截至目前,我国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154.1万余份、出具检验检测报告3.3亿余份,证书结果通行于世界上95%以上的经济体。

  按照《协议》,国家认监委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将重点在五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共同推动铁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制度创新,满足铁路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需求;二是共同加强铁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有效保障铁路产品的质量安全;三是共同开创国际(600097,股吧)铁路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合作的新局面,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共同构建“一带一路”铁路认证认可国际合作互认机制,推动中国铁路产品检测结果、认证证书的国际互认;五是共同支持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牵头建立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提升轨道交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原文链接:http://news.hexun.com/2016-06-07/184283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