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6世界认可日 -> 新闻报道

新华社:我国向铁路产品供应商发放认证证书超1.2万张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6-08

  新华社北京67日电(记者 谭谟晓、董峻)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共有铁路产品及体系认证机构142家、检验检测机构247家,累计向国内外铁路产品供应商发放认证证书1.2万余张。

  这是记者从7日举办的2016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获悉的,活动主旨为“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有助于国家间建立互信关系,降低交易和管理成本。通过认证认可的国际互认,可以解决各国标准、法规不统一带来的市场准入限制等问题,实现“一张证书,社会承认,全球通行”。

  据介绍,随着“一带一路”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推进,我国越来越多的高铁项目进军海外市场,迫切需要加快铁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尽快融入国际互认体系,适应国外铁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要求。

  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建立了铁路产品认证制度和检验检测技术体系,目前共有188种产品列入铁路专用产品认证目录,有效保证了高铁产品质量安全,也促进了高铁的国际化发展,带动相关项目和技术标准走出去。

  下一步,国家认监委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构建“一带一路”铁路认证认可国际互认机制,推动中国铁路产品检测结果、认证证书国际互认,支持建立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整合提升轨道交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为我国高铁等轨道交通发展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我国是世界上开展认证认可活动最广泛、颁发证书和获证组织数量最多的国家。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150余万张、获证企业60余万家,加入13个国际多边互认体系,并签订104份双边合作互认协议文件。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ttgg/2016-06/07/c_11190052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