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点专题 -> 2016世界认可日 -> 认可采信国际实践

澳大利亚获得医学检测资金支持时需要认可


发布时间::2016-06-07    文章来源:认可中心

  在澳大利亚,公立和私营实验室均可开展医学检测。澳大利亚的“全民公共健康保险制度” (也称为“医疗保险” )可以报销部分医学检测的费用。

  按照《1973 健康保险法》的规定,患者使用的医学检测实验室必须获得认可才能报销费用。医学检测实验室满足此要求的途径之一是获得并维持澳大利亚国家认可机构(NATA)的认可资格。

  NATA 和澳大利亚卫生与老年人健康部(DoHA)签署了正式的谅解备忘录,确立了 NATA 认可在上述法规中的支持作用。

  一般来说,医学检测(病理)实验室按国家病理学认可咨询委员会 (NPAAC) 发布的相关指南向 NATA 申请认可,这些指南体现了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要求》规定的要求,而作为有资格的认可机构,NATA 则需要满足 ISO/IEC 17011《合格评定 --认可机构通用要求》的规定。

  凭借该方案,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可以通过控制发放资金间接控制医学检测实验室的质量。实验室只有在满足认可要求,证实符合相关标准后,才能得到政府拨付的资金。DoHA 不直接评价实验室,而是依靠 NATA 来认可,从而采信其认可结果。此举节省了 DoHA 开展评价工作的直接成本, 并且使其免于评价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