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2016世界认可日 -> 各地活动 -> 上海

为上海跨境电商加上质量信任“符号”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6-12

 

  ---认证认可“云桥”与“上海平台”成功对接  

  "云桥"是指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信息共享公共服务平台

  63日,距离第九个“世界认可日”还有6天,上海活动提前拉开序幕,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信息共享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认证认可“云桥”)与上海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上海平台”)成功对接。短短几秒内,“上海平台”1371种跨境电商产品信息与认证认可“云桥”的CCC认证(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信息完成自动比对,26种获CCC认证的进口产品比对成功并被标识。这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可以从跨境电商直接识别进口商品是否获得CCC认证,从而放心购物。天猫国际、小红书、洋码头等1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共同见证对接过程,现场爆发出一片惊叹。

  认证认可官方信息数据库与地方政府主导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通过对接,有效解决了平台认证质量信息不对称、消费者难以辨识等问题,为平台实施精准质量管控提供了可靠的支持和保障。据悉,今年六一期间,淘宝借力认证认可“云桥”进行全网删查,成功下架40万件未获CCC认证的违规儿童安全座椅。消费者可以在上海平台上查询获证产品的认证信息和相关认证机构的信息,包括市民广泛关注的小家电、儿童玩具和安全座椅、信息化设备、影音视听设备、灯具、开关插座、电线电缆、车辆及零部件等22大类158种民用商品,大大提振了消费信心。

  认证认可“云桥”是国家认监委贯彻国务院政务信息公开要求,专题开发应用的中国认证认可数据支撑平台,也是目前我国最权威、最全面、最详细的认证认可信息官方数据库。在国家认监委、上海地方政府和上海国检局的共同推动下,在跨境电商中“引入认证认可机制”被列入2016年上海跨境电商重点工作。“推进认证认可制度,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认证试点,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通过引入合格评定机制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增强自身质量管控能力,提高产品及服务质量”也被写入今年中国(上海)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实施方案。认证认可“云桥”与“上海平台”的成功对接,标志着上海市在跨境电商领域全面引入认证认可机制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今后,认证认可“云桥”还将陆续开通有机产品认证、同线同标同质、进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注册、管理体系认证、检验检测等其他数据共享服务,进一步提升上海跨境电商平台的公共服务功能。国家认监委、上海国检局将通过对接平台,采集质量抽查不合格信息、消费者质量负面评价、质量投诉和举报等问题信息数据,反馈给相关监管部门和认证机构进行质量追溯,确保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对预警的高风险产品实施口岸风险布控和精确拦截,杜绝存在质量问题的跨境电商产品入境。记者还在活动当天获悉,国家认监委将大力支持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认证试点。

  同日,由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国检局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共同主办,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和上海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协办的“认证认可,通行世界——认证,跨境电商的信任符号”圆桌论坛在上海自贸区举行,来自相关政府部门、跨境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的嘉宾共议电商改变世界,认证传递信任,认证认可助力跨境电商在规范中发展的话题。国家认监委、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国检局、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以及天猫国际、小红书、洋码头等100多家知名电商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活动。